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地方普法动态

有“典”厉害!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决赛顺利举行,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时间 : 2023-05-15 18:49:07 来源 : 微社区e家通情系江南中
【字体 :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央、省“八五”普法规划要求,5月13、14日这个周末,由省普法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团省委主办,省交管局、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责任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协办的第四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崇法心声·交通安全靠大家”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顺利举行。

   图片

  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省普法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孙祖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旭、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周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丁林、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二级巡视员李伟雄、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团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易晓丽出席本次活动,陈建副厅长作活动致辞。

   图片

  活动结合青少年日常学习写作的特点,聚焦宪法法律,交通安全等知识,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采用“学”“演”“比”“评”等形式开展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以赛促学,以学促做,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活动经过前期地市推选、网上展演、评委初评,成功培育、选拔出20位学法讲法、演讲口才好的青少年进入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全省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三大环节。第一环节才艺展示,每位选手纷纷拿出自己的个人才艺,书法、朗诵、舞蹈、快板、弹唱、贯口等等才艺展示展现了普法小使者们多才多艺的一面。第二环节开展主题演讲,每位选手围绕“崇法心声·交通安全靠大家”这一主题分别进行2分钟演讲,用自己身边的故事阐述对交通安全的理解。在第三环节法律知识答题中,抢答题部分竞争尤为激烈,选手们拼手速、考反应,从容冷静正确答题。活动最终评选出“十佳普法小使者”“优秀普法小使者”“最佳表演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口才奖”“学法小能手”6大奖项。

   图片

  “崇法心声·交通安全靠大家”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以“突出重点”为原则,引导选手们思考自己与法的联系,进而挖掘身边能真切感受到法律实实在在作用的故事,形成具有思想深度和个人特色的普法素材,这些普法小使者以他们的视角和影响力,带动家长、邻里、同学等身边人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充分发挥青少年学法普法力量,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引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风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