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地方普法动态

助力涉侨纠纷调解!华侨为中山侨界“和事佬”送上锦旗

时间 : 2024-03-18 11:05:59 来源 : 本网
【字体 :

  近日,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系侨胞解难事,服务真情暖侨心”。原来,这是美籍华人方先生为感谢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其成功调解一起租赁纠纷而送来的。

  “请问这里是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吗?我有个纠纷想寻求你们帮助。”时间回到去年9月,中山市侨联在市新侨服务中心成立了广东省首家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侨联调委会”)。方先生见此消息,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市新侨服务中心的电话。

  原来,早年出国谋生的方先生情系桑梓,8年前开始返乡投资,却因不熟悉家乡政策法规和商业环境被卷入租赁纠纷。租客未能按照约定支付租金、租约结束后未按照合同要求恢复原状等导致方先生无法顺利收回房屋。方先生多方寻求协助未果,无奈之下,看到“首个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的信息,希望通过侨联调委会的力量解决这一问题。

  在得知方先生的遭遇后,侨联调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及相关知情人士了解情况,多方获取与该纠纷相关的信息和事实,同时组织调解员、当事人、市侨联法顾委律师等在新侨服务中心面对面进行调解。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分析事件原委,为双方当事人讲解类似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听取了调解员和律师的专业意见后,方先生最终与租客就有关事项达成协议,顺利收回了房屋,事情顺利解决。“衷心感谢市侨联调委会的耐心调解和专业的服务,让我感到侨联的温度,也让我作为华人华侨对未来在家乡投资充满信心!”方先生说。

  中山是著名的侨乡之一,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海内外侨胞在国内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让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侨胞在中山安居创业,中山市司法局持续强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与市侨联签订《法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中山市南区街道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活动30余场次,服务群众数百人次。目前,侨联调委会首批人民调解员有20多人,包括侨界律师、退休法官、心理咨询师、专业医生等多方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侨”的特点,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不断提高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