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地方普法动态

与法相伴共赴春日盛会,肇庆检察春日“花式”普法

时间 : 2024-03-25 10:52:34 来源 : 本网
【字体 :

  近日来,肇庆市各级检察机关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通过宣讲、模拟庭审、举办法治文化节等多种形式,让普法工作“花样百出”。

  花样一

  座谈会商法治宣讲

  精准普法护企发展

  高要区检察院派驻金利检察室充分发挥“连心桥”工作品牌扎根基层的作用,结合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的平台资源,依托与辖区行政部门及村居的常态化联络机制,联合村居和相关部门深入精细化工、五金等领域的规上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进企业进园区”护航企业发展活动。

  检察干警通过座谈会商、法治课程宣讲等多种方式,结合知识产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创成果激励等相关政策,讲解知识产权保护、反诈骗、合规经营等普法内容,针对性地向企业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建立服务联系方式,面对面听取企业声音,以案释法引导企业提高法治意识。

  花样二

  模拟法庭进校园

  以案释法拒欺凌

  鼎湖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区实验中学在吴大猷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模拟庭审现场,鼎湖区实验中学参演的同学们高度还原了一个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校园欺凌案件庭审过程。庭审流程严格按照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沉浸式融入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出色地完成了模拟法庭全过程。

  检察官还结合此次案例向同学们普及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遇事不能冲动,要学会用正确的途径解决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花样三

  旁听案件庭审

  “零距离”学法

  “现在宣读起诉书,怀集县人民检察院……”庭审中响起公诉人对二被告人犯贩卖毒品罪掷地有声地指控。怀集县检察院邀请幸福街道初级中学50多名学生“零距离”旁听一起贩卖毒品案的庭审,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

  庭审结束,检察干警进一步向学生们讲解当前未成年人吸食、贩卖毒品依托咪酯电子烟的严重危害性,告诫学生们不要以身犯险,要远离毒品,健康生活。一旁听的学生表示,“通过这次庭审,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和严重性,我们应该远离毒品,不要吸毒,更加不要犯罪”。

  花样四

  校园法治文化节

  寓教于乐快乐学法

  广宁县检察院干警与该院检察卡通人偶“竹竹”“顺顺”,来到县第一小学赴一场法治之约——第三届法治文化节开幕活动,在校园里种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和一串叮叮当当的笑。

  花样五

  普法面对面

  维护“她”权益

  高要区检察院参加区“助力‘百千万’汇聚她力量”妇女创业产品展示展销暨“维护她权益幸福千万家”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围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主题,向现场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近期办理的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等内容,并就家庭暴力、婚姻纠纷、就业歧视等妇女维权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学法、用法,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