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法治乡村

“三化”赋能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 : 2021-11-18 12:03:02 来源 : 广东普法
【字体 :

  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和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湾区司法局扎实推进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以“三化”赋能法治乡村建设,

  以点带面助推金湾乡村振兴稳步前进!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制作二维码公示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信息,让村民足不出户,“码”上获取法律服务。

  ✦全市率先推行律师团队服务村(社区)模式,为每个村配备一支3人以上律师服务团队,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2021年上半年全区村居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服务1124件次,为村(居)委会审查合同36件次,开展法治宣传102场次,协助选举活动96场次,服务群众10527人次。

  ✦出台为70周岁以上长者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活动,开辟长者服务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病、残、高龄村民实行上门服务,上半年共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9宗、上门服务3宗。通过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乡村居民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愈加强烈。

微信图片_20211116155318.png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提升法治乡村水平

  ✦主动贴近民生,明确各执法部门具体普法“责任田”,扎实推进“法律六进”行动,广泛宣传防电信诈骗、房屋产权、赡养继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精编案例8篇进行“以案释法”,多次获省、市媒体转载报道,“近民普法”教育效果明显。

  ✦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民法典“三微”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法治微视频、微照片(含书画)和微故事,使征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过程。组建金湾区普法讲师团,围绕村居需求提供“订单式”普法,启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尊法守法意识走进村民心里。

  ✦加强阵地建设,在村居原有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更新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宣传内容,完善村居法治大讲堂、法律图书角等建设,今年7月红旗镇三板村被确定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对象,法治文化逐步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116155425.png

  “细化”多元纠纷化解

  夯实法治乡村基础

  ✦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专业化”优势,每天对辖区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上报,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积极推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依托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等队伍力量,及时化解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金湾模式。

  ✦提高基层矛盾调处水平,打造“曾叔调解工作室”等3个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为村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推动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116155615.pn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