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法治乡村

全面启动!珠海市金湾区“新增”一群“法律明白人”

时间 : 2021-11-18 12:12:56 来源 : 广东普法
【字体 :

  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基础,近日,珠海市金湾区全面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法律明白人”队伍逐步建立并融入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农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风尚日益浓厚。

  以案释法

  学法入脑入心

  课上讲的知识都是生活中很实用的法律知识,都是干货,我不但要自己学好,还要回去给邻居朋友讲一讲……

  刚刚结束“法律明白人”培训的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村委书记有感而发。

  近期,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率先举办“法律明白人”让法治乡村更“明白”专题宣传活动。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村居法律顾问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为引,就《民法典》中物权编的核心法律知识进行了解读,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题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帮助“法律明白人”及村民全面掌握相关法律条款的含义和立法目的,为“法律明白人”带动村民学法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16160321.png

  学思践悟

  带动学法热潮

  讲座结束后,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与三板村“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在村居举办大型现场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向村民派发普法宣传资料及小礼品,并设置生动有趣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展板。

  村民纷纷就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财产继承等日常法律问题提出咨询,熟悉村务村情、懂方言的“法律明白人”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答。

  让村民影响村民,比我们司法局干部直接给村民讲法律效果好得多。

  珠海市金湾区红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司法局和‘法律明白人’形成良性互动。司法局通过举办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普法,指导‘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法律明白人’向司法局反馈村民集中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司法局根据情况及时更新普法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116160858.png

  加强培育

  提升工作实效

  在金湾 ,常常可以看到“法律明白人”穿着红马甲在村中普法的身影。 

  为持续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正持续优化“法律明白人”培训内容,精心筹建“法律明白人”宣讲队,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预计2021年底实现金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让村民有问题可以就近咨询、有法律援助需求可以及时联络、有矛盾可以有效化解。 

  下一步,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凝聚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社会合力,推动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使“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主体、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推动司法行政职能在村居有效落地。

微信图片_20211116160938.pn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