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法治乡村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河源市司法局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时间 : 2021-11-18 12:14:53 来源 : 广东普法
【字体 :

  河源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服务向乡村延伸,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乡村全覆盖

  河源市2014年启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2017年市、县、镇、村四级实体平台建设已完成,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81个示范性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27个示范性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发挥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功能,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一门式”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乡村统筹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多层次、规范化的法律服务。积极推进各类法律服务机构通过提供巡回服务、远程服务等方式,向偏远农牧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应届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认定等事项已实现“市内通办”。申请人可通过扫码智慧法援网上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引导村民通过移动端获取更多便捷均等化公共法律服务。

  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

微信图片_20211116161520.png

  创新“三办”工作方法。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对“三农”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涉农法律咨询服务528人次,对农村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妇女等探索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12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受援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8次。今年共受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686件。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受理告知承诺制案件89件。

  推广“三项”精准服务。首创“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合作机制”,司法鉴定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申请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免交、减交或缓交鉴定费等援助。今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受援人减免鉴定费用9920元。河源公证处积极开展“浓浓敬老意,暖暖公证情”公证公益服务活动,至今年底,对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公证费用。今年以来,公证处对弱势群体减免公证费用9776元。

  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

微信图片_20211116161559.png

  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公布联系方式,提供24小时公证法律咨询、业务办理预约等服务,以及视频公证、巡回办证、定期办证等,实现农村群众申办公证“就近办”共5件。

  开展“千家鉴定机构进农村”活动。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设立鉴定机构业务咨询联络点,公布联系方式,提供咨询、业务办理预约等服务。10月26日,司法鉴定机构参与河源市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普法夕阳红”为主题的敬老月法治宣传活动,为老百姓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咨询、鉴定咨询等服务。

  开展“仲裁进乡村”活动。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设立仲裁服务咨询联络点,公布联系方式,开展仲裁宣传进乡村活动。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仲裁咨询服务137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