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法治乡村

人民调解助力农民工成功追讨欠债!

时间 : 2024-02-19 11:00:33 来源 : 本网
【字体 :

  “真是太感谢您了!

  我们14名工人的工钱已经结清了……”

  当事人代表丁先生在电话中

  眼含热泪地向人民调解员道谢

  1月30日,丁先生为人民调解员唐炜赠送了一面锦旗

  这个暖心电话,还得从二十天前说起……

  “喂,我是葵冲派出所的民警,你们社区的工地有工人要跳楼,你们能不能过来调解一下?工人们情绪有点激动!”

  “好的,我们马上到!”

  在接到深圳市葵冲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后

  溪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立即组织唐炜等3名人民调解员

  赶赴现场

  一到现场

  就看到一名男士悬挂在三楼外面

  几名民警和保安

  死死地拽住他的手臂

  见此情景,人民调解员唐炜来不及上楼,直接在楼下大喊:“我是溪涌社区的人民调解员,我来帮你追讨欠款,你千万不要冲动!”

  在众人的努力下

  终于将当事人代表丁先生拽了上来

  紧急时刻,调解员疏导稳人心

  面对瘫坐在地的丁先生,调解员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与丁先生进行沟通,疏导他的情绪。

  岁末年关讨薪难,一波三折巧解决

  人民调解员接手此案后,了解到工程项目公司拖欠了14名工人的工钱。于是立即召集当事人代表丁先生和欠款方的公司代表唐某进行调解。

  调解初始,调解员让丁先生拿出自己手头上的证据。面对一张张浸满汗渍、歪歪扭扭地写着工时的记录单,唐某沉默地低下了头,承认其确实拖欠了工钱。

  “不是我故意拖欠,我到现在也没收到工程款,是真的没钱付给他们。”唐某无奈地低语。

  这话一下子激起了丁先生的愤怒:“没钱你早说啊,活干完了说没钱了!”

  见此情景,人民调解员立即安抚丁先生,待其平复心情后,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地沟通。

  经过沟通,调解员认为双方均有调解的意愿。而案件的主要矛盾还是集中在公司缺钱上。于是,调解员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建议欠款方承诺一个支付工钱的最迟时间,并且让双方签订协议书,以便给丁先生一行人吃个“定心丸”。

  经过人民调解员和其他部门的多方努力

  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可以让步

  自愿达成

  支付欠款的调解协议

  最终

  甲公司如约支付欠款

  14名工人安心回家过大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