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法治乡村

闸坡镇北汀村:法治赋能“百千万工程”,走出兴村富民新路径

时间 : 2024-03-25 16:25:27 来源 : 本网
【字体 :

  背山面海、黄皮芬芳、底蕴深厚、人杰地灵……闸坡镇北汀村正乘着民主法治之风,聚力“百千万工程”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近年来,北汀村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法治乡村重要载体,以“民主+法治”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2023年12月成功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挥“头雁”作用,走好民主法治新进程

  北汀村位于海陵岛西北部,建村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约500年的历史,该村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0人。

  为了扎实开展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北汀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建立“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模式,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服务群众的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北汀村党总支书记方仕品说:“我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各项制度机制,培育村民形成‘村事民定’的自治意识,同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法治轨道上逐步健全乡村治理机制。”

  近年来,北汀村治安良好,无村霸、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无邪教活动,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织密“小网格”,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

  一张网“包罗”的是大大小小琐碎事,一个格“书写”的是村民所需所盼所急。

  北汀村积极统筹整合资源,全面梳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人民调解、民政社保等条块资源,组建“党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N”的近30人“法治联盟”队伍,把分散在基层的社会力量整合成“一张网”。

  网格员通过收集群众所反映问题或意见建议,以交办单的形式,分别交办到相关村干部手中。对交办的事项,明确办结时限,并实行全程跟进办理,变“群众跑腿办事”为“干部跑腿服务”,变“被动办”为“主动办”,把各项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3年期间,全村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252件,解答群众法律相关咨询2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宗,调解成功率100%,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用微治理促进微和谐,维护基层社会治理稳定大局。

  聚力“百千万”,打造“法治+农文旅”新名片

  北汀村是海陵岛最负盛名的黄皮古村之一,种植黄皮历史有400多年,村民家门前都种有黄皮树。依托独特的农产品资源禀赋,北汀村把黄皮文化与法治文化深度融合,精心打造“沿着黄皮树去普法”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走出了一条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争取当地司法行政部门资金支持,共同谋划,精心设计,在黄皮产业园区内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使其成为北汀村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方仕品介绍。

  根据黄皮种植农户的需求,北汀村因地制宜开展专题普法教育,以培养“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组建农户学法交流群等形式,以点带面,调动村民学法热情,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结合“黄皮节”“驸马粽节”等特色农产品展会,北汀村将普法宣传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开设“法治+农文旅”旅游路线,让游客在享受乡村风光和美食之余,还能“沉浸式”感受当地特色法治文化,辐射游客3000余人。2023年,北汀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26.6万元,比2022年增长32%。

  “接下来,我们将以‘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为契机,持续发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建设成为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典型样板,擦亮北汀名片,以法治护航‘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方仕品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