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依法治理

发挥法治宣传作用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时间 : 2021-11-18 11:45:42 来源 : 广东普法
【字体 :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基层法治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汕头市司法局积极履行普法职能,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作用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工作意见》,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组织指导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加大基层普法力度,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推进汕头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动干部带头,营造学法氛围

  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

  今年初,潮阳区普法办指导多镇开展“筑牢法治前沿阵地 共建幸福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妇女干部学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以座谈会形式进行提问和讨论,积极引导基层干部正确帮助群众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方面。

婚姻1.png

  为强化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市司法局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后,根据基层一线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组织开办汕头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着力提高促进基层执法队伍提升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婚姻2.png

  二、立足群众需求,落实普法责任

  为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基层落地,市司法局推动建立“1+N+7”立体普法模式,立足群众需求,积极联动多部门多层级,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反电信诈骗、保护野生动物等重点工作,分别制定专项普法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法治宣传在基层多点开花,形成强大的普法声势。

婚姻3.png

  为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金平区司法局积极联合多部门,针对老年人、农民工、妇女和青少年等易受骗群体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普法菜单”,按需普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详细揭露犯罪手法,深刻剖析诈骗案例,反复宣讲政策法规,提升防诈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与精准度。

  三、坚持送法下乡,强化基层服务

  加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进村入户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法治体检、送专业调解,今年来已为全市村居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400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200多场,参与人民调解、提供法律援助100多宗,积极打通法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还特别注重深化镇(街)、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将法律援助服务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形成一个惠及所有困难群众、“城市半小时、农村1小时的法律援助服务圈”。

  在创建龙湖区域法治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龙湖区法援处将法律援助网络向外延伸到各街道、各社区及法院、检察院、妇联等单位,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依法解决群众法律难题中加强普法,创建出一套法律援助服务的“龙湖模式”,成功入选汕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

婚姻4.png

  此外,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还结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活动。

  为引导广大基层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规政策,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濠江区广澳司法所法治宣传小分队主动请缨,协同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疫情 普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挨家挨户向社区群众分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最新最全最权威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动员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潮南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在成田镇上盐村开展以“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律师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依据,结合本地实际,以农村宅基地、乡村建设等贴近群众生活的热点法律问题为切入点,采用政策宣讲、案例介绍、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方式,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理矛盾纠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乡镇法治文化氛围。

婚姻5.png

  四、深化示范创建,夯实法治基础

  深化基层法治创建,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村居建设。市司法局按照梯队发展、层层选育的原则,指导各区县根据各村居法治创建工作实际进行分类排序,坚持培优一个,选送一个,今年已成功推荐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和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并继续选育下一批19个村居,准备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

  成功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借鉴金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金灶司法所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以法理和人情世故相结合的调解形式推进普法,还定期邀请村法律顾问到村里举办“法治体验”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形成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婚姻6.png

  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则将党小组建立到渔船上,以此为依托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常态化开展“送法到渔船”等主题活动,突出宣传保护自然生态、海洋环境等法律法规,提高渔民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促进和保障渔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同时还充分发挥辖内市人大联络站(室)作用,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提升村居依法治理水平。

婚姻7.png

  五、调动各方力量,推进共治共享

  坚持法治与自治、共治、德治有机融合,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广泛推动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村居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探索村居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带动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基层法治水平。

  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紧抓“坚持依法自治,助力乡村振兴”这个出发点和归宿点,在坚持依法治村、实行民主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积极引导、团结和带领全村干群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使“老先进”显露出新时代的新气息。

婚姻8.png

  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注重发挥示范引领,牵头周边村居共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通过建设辐射周边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长廊,一手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同时,联合溪南镇南砂片区各村,建立了“聚村联片联调”工作机制,有效地整合和优化片区内各村人民调解资源,一手抓好基层矛盾化解,将民主法治创建成果由点及面的形成片区效应。

婚姻9.png

  六、突出文化引领,提升普法实效

  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深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书屋、“法律之家”等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今年,龙湖区西南文明公园、澄海区溪南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金平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获评第三批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市普法办在疫情防控期间还通过“汕头普法”网络矩阵推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网上巡游,邀请市民朋友“云游”公园,在轻松休闲的氛围中接受法治熏陶。

婚姻10.png

  近年来,市司法局还大力探索潮汕特色文化与法治宣传的结合点,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相继推出法治灯谜、潮剧普法沙龙、法治剪纸等品牌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期间,举办“学百年党史 扬法治精神”灯谜擂台赛,将党史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以灯谜为载体,组织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将法治文化融入到基层机关文化中,带动基层干部群众一同参与学法,继续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强大力量。

婚姻11.pn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