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依法治理

江门让法治元素融入侨乡每个角落

时间 : 2021-11-18 11:54:15 来源 : 广东普法
【字体 :

  眼看新一期社区论坛就要开始,江门市江海区江翠社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刘先媛忙得不可开交。她爬上6楼,敲开居民林盛堂的家门:“您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有什么看法?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从林盛堂家里出来,刘先媛已经记录了满满两页纸。

  江翠社区是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打通了民意由下至上的渠道,实现立法全过程的民主,同时也使由上至下的法治宣传落到了实处。

  近年来,江门广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力打造优质普法名片,法治江门建设飞速提升。江门市检察院护苗爱心行动、江门海关AEO订单式全链条普法、江门市医保局“守护老百姓救命钱”打击欺诈骗保普法宣传、蓬江区司法局“扫黑除恶”城市定向赛、恩平市法院“1+N”体系化普法模式等多个项目获评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鹤山市普法中心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116165004.png

  普法讲师团给村民讲解民法典。江门市司法局供图

  融入市民生活 

  全市拥有104个法治文化公园

  包括江翠社区在内,江门目前已有基层立法联络单位57个。每一个联络单位背后,都有广东省、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的支撑。他们定期为信息员展开培训,指导联络单位开展座谈会,提升法律素养,是名副其实的普法担当。

  “社区普法要注意结合热点,切实回应居民的需求。”从2016年开始,律师黄冠广就驻点服务江翠社区。每年,他会在社区举办七八次普法讲座,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例如,在妇女节和儿童节前后举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题讲座,在民法典颁布后召开物权法相关讲座等。

  最近5年,江门市全力培育法治文化,三区四县100%完成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普法阵地平台进一步向各级公共场所延伸,实现各县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覆盖。全市1313条村(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2条村(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条。全市36家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7个基地创建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周末,群星公园人来人往。2018年,江门市蓬江区将此地打造为法治·平安文化公园,3380亩山体、5.8公里环湖路成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平台。公园增加雕塑、长廊、凉亭牌匾、宣传栏等法治元素设计,设置法治护航、法治进程、法治典故、法治乐园等四个功能区域,打造融文化、艺术、法治、美景于一体的普法大课堂。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说:“今天看这个法律知识,下次看另一个,长期积累下来,孩子对法治的认识就深了。”

  群星公园是江门打造的法治文化公园之一。为培育群众身边的法治文化,江门市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增添法治文化景观设施,将普法宣传的触角向社区、乡村延伸,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数据显示,全市目前拥有法治文化公园104个、法治广场61个、法治长廊46个。其中,全省十佳法治公园2个,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7个。过去5年,全市利用各类法治文化场所开展法治宣传200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100多万人次。

  融入社会治理 

  4302个法律服务机构和个人入驻“江门法治地图”

  10月底,江门市蓬江区普法办联合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蓬江区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干部队伍以“云直播”的形式,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观看庭审现场。

  近年来,江门法院以真实的庭审现场普及法律、弘扬法治、指引行为,着力达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近5年来,江门全市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超过7万场,观看量达5600万人次。其中,2020年全市法院直播收案比排名全省第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普法工作的题中之义。江门不断以法治创建助推依法治理,将法治思想融入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例如,江门完善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以及民主法治村(社区)等创建工作,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指导和推动工会、行业协会等组织积极开展诚信守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截至目前,全市36家500人以上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46所学校被评为省“依法治校示范校”,70所学校被评为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市中小学依法治校达标率达到100%。

  目前,江门已经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1316个。如何让这些阵地发挥最大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江门市司法局创新推出“江门法治地图”,快速响应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并持续优化升级,让法律服务变得触手可及。目前,全市已有15个类别共计4302个法律服务机构和个人入驻“江门法治地图”,涵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基层立法联系点、村居法律顾问、红色教育等多个板块。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江门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职能各显神通,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公安部门以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防骗短视频。江门市场监管部门解读商事制度改革情况,将“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改革带来的便利落实到企业和个人。

  融入新媒体传播 

  上百万人次参与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以前做慈善大多是摸着石头过河,自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做慈善就是可以照着航线摆渡。今天我来解读慈善法,让大家放心捐!”9月10日,鹤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锦波做客鹤山市司法局的“法治直播间”,解读慈善法的立法背景和立法亮点。

  今年7月1日,鹤山市司法局正式开通“法治直播间”。观众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观看实时直播,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阻隔,随时随地便捷点播。鹤山市应急管理局法律顾问周容解读安全生产法、鹤山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招杰恒讲述民法典物权、人格权、婚姻家庭等热点问题……开播4个月,“法治直播间”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鹤山市普法学法新平台。

  新媒体时代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唯有跳出原有的宣传条框,普法才能真正有效触达。江门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着力培育群众掌上的法治文化,以各种新颖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热搜引热议。江门各市(区)、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开展法律解读和以案释法。江门法院案例“泰迪将老太‘吓成’九级伤残,狗主赔偿20万”引起网民对文明养犬行为的热议,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浏览量达1.9亿次。

  视觉化吸睛。全市制作普法短视频、动漫等法治宣传作品300余部,以视觉化的手段丰富普法载体。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开展线上普法,累计滚动播放宣传片75期110万余次。

  互动感更强。江门市“普法达人”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平台累计组织法律知识竞赛56期,参与活动人数上百万人次,实现网络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常态化。2021年将“普法达人”提档升级为“普法大闯关”,实现视觉化普法,每期参与人员达到7万多人次。民法典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作品100余幅,评选出优秀作品13幅,有效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今年4月,江门市江海区普法微视频比赛,江门幼儿师范学院2000多名学生从普法接受者“变身”传播者,在南方+APP踊跃提交普法作品422件,超7万人次参与投票点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