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依法治理

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已经启动

时间 : 2024-03-01 09:20:19 来源 : 本网
【字体 :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提出,积极研究推进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按计划推进。

  法典编纂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标志性举措。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2023年3月修改立法法,在第五十五条中将编纂法典规定为一种立法形式。

  黄薇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法典编纂作为一个重大课题,专门研究论证。经综合比较研究,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法典编纂的条件比较成熟,同时,法典编纂保持一定的开放性。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法典和其他条件成熟领域的法典编纂工作。

  黄薇表示,编纂生态环境法典是一项艰巨的立法任务和系统工程。法典编纂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也不是制定全新的法律,而是以法典化立法方式对现行的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集成升华,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高质量法典。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广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积极扎实推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