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依法治理

惠州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时间 : 2024-03-11 10:18:25 来源 : 本网
【字体 :

  2月18日,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惠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释放出追风赶月莫停留、凝心聚力加油干的鲜明信号,也为惠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以高质量司法行政工作和高水平法律服务为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惠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政法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障、服务支撑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行。

  甲辰龙年,征鼓催人。惠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统筹协调法治资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话成绩

  狠抓法治统筹

  依法治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同频共振

  全面依法治市“四梁八柱”搭建完成。2019年以来,惠州市召开7次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全体会议,成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并规范运行。统筹全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组织第一责任人累计述法485人次。

  法治领域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市106个复议机关职责集中整合至市、县(区)政府8个复议机关统一行使。高标准完成公证体制改革,设立1家合作制公证机构,将公益二类、三类事业单位性质公证机构改为登记设立类事业单位,全市办证数量从5.9万件增至8.1万件。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272项行政执法职权,推动全市71个镇街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719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下沉充实基层执法力量。

  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持续实现法律服务队伍提质扩容。连续三年举办法律服务机构与法律专业人才见面(招聘)会,选拔储备更多数量、更优质量的法律职业人才。全市现有律师事务所132家,律师2226名;公证机构8家,公证员46名;司法鉴定机构14家,司法鉴定人员130名;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560个,人民调解员10063名;各级政府单位现有内部法律顾问404名、外聘法律顾问526名。2018年“法考”改革以来,全市共计2491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狠抓法治保障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充分发挥。机构改革以来办理市县两级政府各类法律事务8878件,包括重大行政决策282件,重大政府合同466件,出具其他法律意见7969件,涉及标的金额3635亿元。

  立法立规体系机制不断完善。创新打造“立法直通车”小程序,实现法规规章“一键可查”。机构改革以来推动4部地方性法规和5部政府规章出台,出具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核)意见书399件。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运用“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应用非现场执法云平台共完成案件19759宗。建立“5+2”闭环监督机制,打通政府监督5项职能(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立法、合法性审查审核、法律顾问管理)与行政诉讼、检察监督2大工作领域互动渠道。

  “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建成。以数据中心和“智慧司法”综合业务数据应用平台为依托,建成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公示平台、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备案系统、行政执法“一体化”平台、戒毒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律所信息管理系统、“互联网+”公证、惠州e普法、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司法队伍智慧管理平台等九大子平台。

  狠抓法律服务

  倾力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打造全面精准的高效普法平台,构建“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格局。全面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全市167个市、县直单位接受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率达98.2%。创新打造《普法月刊》、《午间说法》、“惠州e普法”及“法德大讲堂”四大普法平台,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行动,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全市744名村(社区)法律顾问与5400名“法律明白人”积极投身基层依法治理建设。

  做强三大平台,做优三大活动,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提质增效。做强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高标准建成1个市级、7个县区级、76个镇街级、1325个村级实体平台,实现四级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做优“千人百场”送法律服务进基层、“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三大活动。拓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推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项目,打造遍布城乡的法治书屋,推出“1+7”法治乡村行精品参观学习路线,让群众触手可享受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法律服务。

  2023年12月28日,惠州市司法局举行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区群众、高校教师和学生、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参加。

  全面加强法律服务队伍管理,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深耕党委领导、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三结合”模式,高质量完成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任务。成立市公证协会,完成市律师协会、司法鉴定协会换届工作,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共办理公证服务37.36万宗、司法鉴定服务6.91万宗、人民调解服务3.65万宗、法律援助服务6.1万宗、律师提供法律服务27.83万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76万场。

  狠抓平安建设

  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深化社区矫正“六化”工作模式,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持续深化矫正工作一体化、矫正场所标准化、矫治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矫治工作人性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六化”工作模式,全面成立市、县(区)、镇(街)三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功研发“一人一档”全生命周期闭环矫正管理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体系建设,实现调查评估、入矫报到、学习教育、日常管理、请销假、违规处理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机构改革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239人,解除社区矫正8393人。社矫对象再犯罪率保持在0.2%以下。

  完成统一戒毒模式改革,打造全国先进戒毒所。高质量完成司法行政统一戒毒模式改革,完成“四区五中心”(“四区”指生理脱毒、教育适应、康复巩固、回归指导四个功能区,“五中心”指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五个中心)规范化运行,市强戒所获评全国戒毒系统先进集体。建成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六进”活动。

  狠抓队伍建设

  聚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五年来有32个单位集体、42名干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着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机构改革以来共组织各类政治轮训、业务培训80余场,完成参训1.2万余人次。去年,惠州市全面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两批引进5名港澳律师到惠州市执业,实现大湾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引进“零的突破”。

  谋未来

  推进“四级同创”

  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接下来,惠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职能,统筹协调法治资源,以高质量司法行政工作和高水平法律服务为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加大依法治市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商请有关部门参照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围绕便利办事、严格文明执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惠民利企措施。参照省里做法,设立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依法行政协调小组,将编办、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纳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更好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要求的制度建设、职能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矛盾纠纷化解、权力制约监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落实镇街党委(党工委)承担法治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镇街负责统筹协调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内设机构。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以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牵头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培育、守法普法示范县(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市县镇村法治化水平,支持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科学立法立规的保障作用。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完善政府立法工作高效协同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精心组织实施政府年度规章制定计划、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立法需求,出台具有惠州特色、针对性强的规章政策,加强法律和制度供给,推进政府立法立规与改革决策更好衔接,充分发挥立法立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升级“5+2”闭环监督机制

  做好“行政复议官”试点工作

  强化法治督察和行政执法监督。升级市县镇三级联动的“5+2”闭环监督机制,发挥信访、复议诉讼、特邀执法监督员的“哨点”作用,针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精准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社会热点舆情加强重大法治事件督察,健全与纪检监察、检察监督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形成法治监督合力。

  做实市营商环境法治服务监督中心。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监督下,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持续做好“惠州市营商环境法治服务监督中心”的实质化运作,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类处置、督促整改、定期研判等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推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惠州市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中损害营商环境、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类案件进行协调和督办,研判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加强科技支撑,深化“惠州市减证便民行政执法一体化应用平台”建设,推动“粤执法”与“粤平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系统的信息互通和业务联动,加强执法监督协作。

  发挥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全面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建立涉企重大项目行政复议基层联系机制,推行涉企案件“容缺受理”机制,实现“应收尽收”“存疑先收”,及时纠正影响公平准入、妨碍平等竞争的违法行政行为和“小过重罚”“类案不同罚”等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按照上级部署,做好“行政复议官”试点工作,建立行政复议官任命、评价、培养培训、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首批行政复议官任命。

  持续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

  惠企惠民专项行动

  进一步加强法治服务党委政府依法履职的能力。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机构的职能,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把好重大行政政策出台前的法律关,加强招商引资惠企政策措施全面审查。规范政府重大合同管理,实施政府重大合同线上备案机制,将合同合法性审查情况纳入惠州市法治监督考核范围。重点评估近两年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合同的履行情况,对承办部门未落实政府合同审查论证主体责任、未按规定落实政府合同管理等问题,采取提醒函、约谈、督察等措施。探索应用“市人工智能政府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类)审查支撑应用系统”,对全市近3年建设领域合同开展审查,进一步提高政府合同管理的有效性。

  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普法。实施精准普法,提档升级“惠州e普法”,研发法律AI机器人,提升《普法月刊》时效性、可读性、悦读性和融媒报道能力,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发挥“一园两基地一阵地”普法矩阵功能,打造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高标准运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擦亮法治底色。

  进一步加强生产性法律服务。持续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惠企惠民专项行动,积极培育与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为惠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针对惠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1”现代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加强法律研究和服务投入,针对“3+7”产业园及石化、科技信息、鞋业等惠州市特色产业推进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与合规审查,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加大涉外法律服务领域投入力度,培育一定数量的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深入开展律师服务支持“五外联动”行动,为惠州市涉外企业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进一步加强法治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积极运用法治措施助力惠州市各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预防性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作用,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拓展“智慧”法律服务运用

  助力“百千万工程”

  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持续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和“首题必政治”制度。切实开展政治督察,推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建好用好意识形态形势“五位一体”联席研判、意识形态应急处置、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等机制,加大对官网、公众号、学习平台、惠州e普法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力度,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以信息技术赋能法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数字政府与法治政府建设融合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1+9”(1个数据中心+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强制戒毒、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等9个业务系统)司法行政大数据网络体系,实现本地数据汇聚和业务系统整合,打通信息共享壁垒,增强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应用能力。探索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拓展“智慧”法律服务助力“百千万工程”的运用,向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体验。

  全面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人才保障,加强政府立法立规工作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全员轮训、跟班学习、工作交流等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市、县(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确保行政复议机关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加强律师、公证、调解等领域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交流,积极推动高层次法治人才建设纳入市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省“粤律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新高地,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惠州市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惠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努力“拼”出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惠州,用法治担当护航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荣誉榜(部分)

  2019、2021年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获评优秀等次;

  2022年“以三大平台、三大活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项目获评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2022年惠州市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工作单位;

  2023年惠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公正执法司法工作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得分与广州等市并列第一;

  2023年惠州市获授广东省首批“一星平安鼎”,龙门县获授首批“平安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