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广东普法 > 依法治理

普法有妙招!东莞市工商联“三套加法”促法治

时间 : 2024-03-25 16:24:19 来源 : 本网
【字体 :

  东莞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工业企业众多,民营企业登记注册户数超过170万户,占全市市场经营主体总量90%以上,为了更好服务广大民营企业,近年来,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的市工商联立足自身职能,将普法工作贯穿到服务企业工作之中。

  这天,在东城街道工商联举办的这场法治讲座上,律师给辖区企业代表详细讲解了劳动合同、社保等相关法律常识。讲座结束之后,东城街道工商联还在现场搭建了“一对一”问诊平台,企业代表就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面与律师进行交流。

  这场活动是东莞市工商联“律所联商会”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东莞市工商联已经推动全市35家所属商协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推动送法律进企业、进商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政策疑难问题,助力提升企业法治观念,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此外,市工商联在开展“律所联商会”活动的同时,积极发挥律师事务所的作用,同步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2022年以来,该项目完成3719家企业的法治体检,梳理法律风险点31791个,出具法治体检报告3393份,化解矛盾586宗,出具专门法律意见书4662份。

  除了与律师事务所加强联动外,近年来,市工商联还以强基与拓能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莞商莞企政策宣讲课程体系。截至目前,东莞市工商联举办政策法规大讲堂31期,举办法律顾问移动接访活动13期,举办各类理想信念教育200多场次,派发政策汇编3万多份,现场及线上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

  东莞作为世界制造业名城,经营主体多,企业体量大,各类矛盾纠纷难以避免。为了破解这一问题,市工商联在各商会大力推动建立调解组织。目前市工商联已推动成立各类商会调解组织60多家,建立劳动争议三方联调中心32家,成立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将普法贯穿于企业法律服务全过程。2021年以来,各类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开展调解服务,全市工商联系统共协调处理民营企业各类投诉、维权、求助、咨询近200宗(次)。

  近年来,东莞市工商联致力探索构建民营企业家普法培训体系,逐渐形成“三套加法”的东莞样板,第一套加法是“基地+讲师团”:创建首批16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配合组建东莞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第二套加法是“板块+品牌”:围绕“履职能力”和“法治思维”两大板块,形成“高校研修班”、“政策法规大讲堂”、“法律移动课堂”等课程品牌。第三套加法是“项目+平台”:创新开展“十百千”新生代企业家培育行动项目,实施教育培养、组织建设、创业扶持、政治关爱、宣传引导五大工程,引导青年企业家学政策懂政策,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企业治理、破解发展难题。接下来,东莞市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普法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助力民营企业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