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立法规划计划及工作情况

省司法厅召开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选聘评审会

时间 : 2021-04-14 12:40:12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立法一处)
【字体 :

p1-省司法厅召开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选聘评审会 .jpg

4月13日,为做好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评审工作,省司法厅召开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选聘评审会,邀请部分省政府法律顾问作为外审专家参与相关选聘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出席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光辉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政府立法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充分借力专家学者的支持作用,积极开展立法论证实践工作。专家学者在政府立法起草、审查、论证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咨询论证等方式“集思广益”,为省政府立法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法咨询专家制度,建立务实管用的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更好地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以高质量的制度供给保障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近年来,省司法厅积极开展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2020年,省司法厅提请省政府修订《广东省人民政府起草法规规章听取意见工作规定》,明确“设立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聘请法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为起草、审查法规规章工作提供咨询论证”。2020年10月,省司法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定》,拟建立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从全省范围内从事法学研究、法律实务以及语言文字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有较高声望的实务工作者中选聘50名左右的专家为省政府立法工作提供咨询论证服务,为进一步做好省政府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广东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