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立法规划计划及工作情况

公职律师首次参与佛山地方立法

时间 : 2023-11-02 10:02:32 来源 : 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

1026日,佛山市公职律师事务所联合市司法局立法科召开《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法论证会,市、区公职律师代表、政府法律顾问共6位律师以法律专业人士身份参与了本次立法论证工作。

p1-公职律师首次参与佛山地方立法 .jpg

《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是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论证会围绕《条例》五十五条内容开展立法意见建议征询及讨论,与会律师分别对条例中的重点条款的合法、合理、可行性提出意见建议,意在对房屋使用安全的规定作进一步的优化,以及进行必要的补充。其中重点讨论了条例中的房屋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安全隐患上报流程及应急处置要求,危害房屋使用、违反设计方案施工、拒不落实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等行为的法律责任等条款。

本次论证共汇总了三十余条专业意见,有助于协助法规起草部门和市政府立法审查机构进一步完善《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条文,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同时,这也是公职律师首次以专家身份参与到佛山市地方立法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优秀公职律师代表们法律专业能力和职业背景素养的双重优势,是佛山市挖潜法治力量、赋能“科学立法”的一项新探索、新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