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立法规划计划及工作情况

《东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

时间 : 2024-03-27 09:48:34 来源 : 南方日报(撰文/龚菊 郭文君)
【字体 :

时值三月,《东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小到办事窗口整合,大到在全国首次专门设章“科技创新环境”,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触角”正不断延伸,悄然改变东莞诸多领域环节。

从政策到法律,东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发展方向已然锚定。

回顾40多年前,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东莞依靠强烈的市场意识、法治意识,主动对接国际规则,不断完善投资营商环境,利用地理人文优势,在外向型经济方面占得先机。

在这座GDP破万亿和人口超千万的“双万”之城,现已汇聚各类市场主体172.92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38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1万家,数量在全省地级市均为第一。

东莞的崛起离不开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在新质生产力不断升温的当下,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法治保障力正显得尤为迫切而紧要。东莞,正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突出位置,让各类企业在这里安心扎根、做大做强。

工作经验制度化、规范化

“法治化营商环境犹如‘城市的铠甲’,作为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东莞太需要这身‘铠甲’来保护城市经济和各类企业。”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浩生表示。

实际上,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东莞走在驰而不息的路上。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东莞改革开放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在东莞进行30天综合考察后,撰写出题为《东莞十年》的调查报告。书里有言道:“东莞在软环境的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这包括:项目的行政管理、建立一个基本上按国际惯例运行的企业管理体制和市场体制等等。经过9年的努力,今日东莞的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东莞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可见一斑。以法治之力护航,东莞现已形成独到经验。比如针对制造业当家,制定了《关于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产业链+法律服务”改善企业发展环境;针对市场经济较活跃的现象,东莞制定了《东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建起营商环境专线,让企业乘上诉求化解“直通车”。

除此之外,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8条措施、法治“硬措施”18条、“为企服务26条”、“营造四个环境23项”等措施齐发,聚焦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涉企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涉外法律服务方面,逐步打破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卷帘门”,为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雪中炭”。

今年3月,《东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意味着东莞将涉企法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度化、规范化。

让司法执法有温度、有力度

不止于立法。东莞正从执法、司法等环节全面发力。

东莞刀刃向内,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推动政法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释放新活力。

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面,东莞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落实平等保护、疑罪从无等司法政策和原则,尽量放下手中的“游标卡尺”和“铁榔头”,助推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发展。

营商环境的成色,扎扎实实体现在“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办事效率上。随着智慧法院、数字检察加速建设,科技与司法执法走向深度融合。2023年,东莞自主研发全省首个司法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04万件,其中网上立案18.4万件,占比73.5%,总体办案质效居全省前列;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案件3.6万件,其中6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一切目的,都是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该欠款人已离世,如何解决这笔借款是一个难题,没想到松山湖法庭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这么快找到继承人并促成调解。”在位于松山湖法庭一楼的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达成还款协议,银行的委托代理人刘律师长舒一口气。

每一个涉企案件的办理都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全省首家由法院与金融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的金融纠纷专业化调解平台。针对金融审判特性,法庭搭建“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平安促进会+金消协”五大调解力量,和“司法保障+行业调解+行政支持”三大保障的“5+3”模式。2023年,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一审民商事新收案件13044件,同比下降11.28%,入选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东莞在民营企业产权纠纷、金融案件、知识产权保护和涉企合规改革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生长创造更多“法治雨露”。

吃上“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随着法治惠民“盲区”渐次消除,东莞正打通基层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

“李桐样讲师通过案例为我们剖析了企业的融资风险,还提供了对应的防范措施,有效帮助我们企业融资提前避雷。”参加东莞市第十五期“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后,厚街的企业家尹积琪有些意犹未尽。

为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东莞紧扣中小民营企业法律知识相对薄弱、法律实务经验相对欠缺的现实背景,开展“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更多从业者吃上发展“定心丸”。

近年来,东莞不断优化法律服务,组织“普法讲师团”“律师服务团”提供普法服务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合法经营和完善法律保护措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立足稳定预期、激发活力、精准精细和共治共享,东莞正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全方位支企、通过‘放管服’全链条兴企,通过包容审慎推动全领域护企,将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的市场和企业服务、促进超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规则机制有机衔接的湾区城市样本。”郑浩生表示。

法治护航,是民企发展“硬核底气”。东莞正练就更多“独门绝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让投资者看得清、稳预期、有信心地来到这片土地,大展拳脚、施展抱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