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身边的力量 | 邹芬芬:珠海行政复议综合改革探路者

时间 : 2021-07-23 18:34:42 来源 : 珠海市司法局,南方+
【字体 :

行政复议作为化解“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法定救济途径,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具有高效、公正、免费、便民、可救济的特点和优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2013年行政复议综合改革工作开展至今,珠海推出了全面集中市一级行政复议权等系列改革举措,成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20年,珠海市行政复议综合改革工作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地核查阶段予以现场展示并得到高度评价,助推珠海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

2021年,珠海市政府行政复议文书从全国选送的200余篇优秀文书中脱颖而出,获评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奖。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风采。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有珠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一科科长邹芬芬与她所带领的团队的功劳。从事行政复议工作时间长达15年,邹芬芬一直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岗位默默耕耘。

nEO_IMG_p1-身边的力量 _ 邹芬芬:珠海行政复议综合改革探路者.jpg 

不畏困难

改革一线显真功

珠海清洁工黄女士和工友们聊天时,少不了谈起自己通过行政复议维护权益的经历。经过珠海市行政复议人员的3次调查取证,她最终被认定为工伤,获得了工伤保险待遇。

在珠海,像黄女士这样通过行政复议来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的事例并不少见。201312月,珠海市经省政府批准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改革,启动行政复议全方位综合改革之路。八年改革,珠海行政复议既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寻求改革与法治的最佳结合。邹芬芬便是当中的参与者、见证者。

但凡改革之路,大多荆棘丛生。以珠海市行政复议开庭审理新模式为例,珠海作为全省首个试行行政复议案件开庭审理的地级市,开始之初也曾面临重重困难。

“彼时,行政复议开庭审理方式在行政复议法上并没有规定,实施起来存在具体程序不清晰、场地欠缺,人手不足的种种问题,在省内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回想当时一幕,邹芬芬仍记忆犹新。

在局领导的统筹下,她带领科室团队在行政复议开庭审理的范围、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一一落实了场地、人员,使珠海市行政复议开庭审理工作在全省最先做到了场地专门化,程序规范化,审理公开化,人员专业化。

在推进开庭审理工作的同时,邹芬芬还与团队一起,对行政复议庭审场地进行整体设计和优化,建成了集受理、开庭、议决、阅卷、调解、归档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复议中心,在全省行政复议工作领域走在前列。

类似的案例多不胜数。伴随着行政复议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和各种工作成绩的取得,行政复议在珠海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416件跃居到2020年的1058件。目前,全市行政争议近八成首选行政复议解决,复议后继续诉讼比例仅有一成左右,行政复议成为珠海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邹芬芬作为科室负责人,迄今已主办行政复议案件达900余件,并结合办案实践为各级行政机关培训授课30余场,有效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在改革的进程中,不管是由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承担所有的市一级复议案件,开通案件网上受理,还是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又或者是推行案件开庭审理,每推出一个改革举措,都代表着工作量的显著增加,团队开始了日复一日地加班加点,但谁也没有退缩过。”在邹芬芬看来,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以强烈的进取心与责任感,争取把工作开展得最快、最好,“每一种对推动复议工作有益的改革尝试,我们都没有错过。”

nEO_IMG_p2-身边的力量 _ 邹芬芬:珠海行政复议综合改革探路者.jpg 

坚定信念

复议为民显担当

法治与改革,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见证珠海市行政复议综合改革一路前行的邹芬芬,始终相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一个重要基础,那就是不管法治政府的建设者还是人民群众,必须相信法律,尊重法律,愿意通过法律解决问题。

去年,邹芬芬与复议科室同事注意到某执法部门的某类行政处罚案件突然暴增,大量被处罚人来到复议窗口提起行政复议,表达对执法结果的不满。经仔细研究案情,她发现该部门近两年来采用了一种新的执法方式,直接依据仪器设备检测结果定案,不采纳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导致了当事人对执法结果的强烈质疑。

邹芬芬与科室同事分析认为,执法部门所采用的仪器设备准确性可能有待商榷,但当她与同事跟相关执法人员沟通时,对方坚决主张执法没有问题,并称仪器设备经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定并在全省推广、在全国应用,检测结果合法有效,来自她们的质疑,将可能直接影响珠海相关执法工作的开展。

“面对我们所不了解的新兴科技手段和形式上不容置疑的专业检定证书,面对执法部门的执法惯性,我们没有轻易放弃和退缩。”邹芬芬坚信,当事人选择了行政复议,就是相信法律,行政复议工作者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为论证问题,她与团队穷尽查询资料、现场调查等一切方式,努力查证设备的准确性。为取得第一手的设备检测数据,她还与执法部门反复进行模拟实验,对设备进行了多次现场测试。多番努力下,该执法部门最终支持了行政复议机构的观点,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了沿用了两年的执法标准。珠海同类行政争议数量下降七成。

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行政复议综合改革,邹芬芬经历过焦虑、忙碌、艰辛,却始终乐此不疲。“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有担当之能。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才能真正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履行好自己作为一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邹芬芬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