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法治政府丨珠海市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季度报告通报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 : 2021-08-05 09:36:32 来源 : 珠海市司法局
【字体 :

珠海市强化行政复议、应诉报告通报工作

在行政复议、应诉年度报告基础上

建立季度报告通报制度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功能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大力度,高位推进 敲响执法“警示钟”

2015年,珠海市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定期报告制度,明确行政复议工作机构每年向珠海市政府报告一次工作情况。

为强化监督职能,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20216月,又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季度报告制度,明确行政复议机构每个季度向市政府书面报告一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通过增加报告频率,加大曝光力度,起到“敲警钟”“打预防”的效果。

2021723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珠海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成绩,强调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提升依法应诉水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动真碰硬,压实责任 筑牢执法“防火墙”

经珠海市政府同意,珠海市司法局及时向各区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发出2021年第一、二季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通报。

通报以文字和图表相结合的方式直观反映了各区、各部门涉及行政复议案件的情况,对撤销、确认违法等直接纠错案件涉及的行政部门直接点名,强化警醒监督作用。

通报还直接以具体案例的形式指出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进行“摸脉看病”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药治病”,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求全市执法机关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敢于纠错,有力倒逼 提升执法“水平线”

珠海市司法局作为珠海市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机构,近年来不断加大纠错力度,以统一提示、约谈、发建议书,统一报告通报监督,统一考评监督,统一问责监督的“四个统一”全方位闭环监督机制为抓手,对内监督政府自身依法行政,对外依法维护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真正让行政复议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

2021年上半年,珠海市政府通过直接撤销、调解、和解等方式纠错、化解行政争议49件,占全部审结案件的24.2%;推行“一案一函”工作机制,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8份,涉及多个执法领域,收到良好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