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珠海市建立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时间 : 2021-09-29 15:24:24 来源 : 珠海市司法局
【字体 :

珠海市司法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在全省率先公开发布全市首批行政复议“十大典型案例”!

挖掘典型化复议案例

以高效化解行政争议、深化法治珠海实践为目标,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落地落实。

主要领导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主题活动,发动市、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撰写、报送典型案例素材。

专班人员从契合主题、办案效果、分析深度、示范意义等方面严格把关,精心挑选案例,从2021年市、区两级政府审理的400余宗案件中挑选出10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

nEO_IMG_p1-珠海市建立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jpg 

打造法治化服务路径

入选案例涉及群众最关心、最急切、最现实问题,涵盖不动产权登记、市场监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等多个行政管理领域,在定纷止争、促进和谐方面具有较为典型的意义。

市、区两级政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矛盾,充分运用调解、和解、纠错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撤销或改变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实质诉求,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nEO_IMG_p2-珠海市建立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jpg 

珠海市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调解案件

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

“十大典型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别行政机关仍然存在履职不够及时、对程序重视不足、裁量不够适当等问题。

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一方面对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帮助、指导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纠错功能,倒逼行政机关刀刃向内、坚决纠错,促进提升服务群众的执法水平和整体法治建设水平。

根植常态化法治思维

本次典型案例通过珠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并将编印成册、普发各行政机关对照学习,起到“以案释法”和对行政机关予以警示教育、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市、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将深化落实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采取发布正反典型案例、专家评选、公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