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丨在全国率先建立抄告制度、保障标准······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 : 2021-11-03 11:31:55 来源 : 广州、深圳、中山市司法局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广东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广州

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复议抄告制度

近日,广州市司法局正式印发《广州市行政复议抄告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推动落实行政复议抄告制度,实现全市行政复议抄告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切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该制度增强了行政复议抄告工作的针对性、便捷性,对抄告案件范围进行了合理限定,采取随案抄告方式,提高行政复议抄告效率。同时,注重抄告权威性,加强复议机关与被申请人上一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反馈,形成合力,指导监督被申请人依法行政。

深圳

在全国率先制定行政复议保障标准

深圳市司法局率先制定《深圳市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标准》,这是全国首个行政复议保障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运作机制,在案件管理上实现办案程序、文书格式、服务保障标准、案件管理、行政复议咨询专家库“五统一”。

加强复议人员专业化建设,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才可上岗,同时,做好行政复议人员专业学习、专业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

中山

行政复议申请“全市通、全网通”

中山市在形成覆盖全市的行政复议受理联络点网络体系的基础上,拓宽复议申请渠道,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上线“中山掌上复议”小程序。

群众通过小程序可实现“申请实名认证、在线上传资料、在线审核资料、手机短信同步提示”的全流程政务服务,以及行政复议申请办理进度和结果的查询。线上申请行政复议受理方式,方便群众全天候预约复议申请的,减少人员、物品间的接触,成为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有力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