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 | 珠海:《中国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的珠海实践》出版发行

时间 : 2021-11-12 16:02:49 来源 : 学习强国
【字体 :

117日,由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与珠海市司法局课题组编写的“地方智库报告:社会治理系列”《中国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的珠海实践》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当天,记者从珠海市司法局了解到,该书内容显示,珠海市近年来充分借鉴省内外试点城市前期经验创新,以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为核心,集中和统一行政复议权的配置为关键,提升行政复议的效率为宗旨,从立法引领保障改革,理顺体制保证质量,流程优化规范程序,畅通受理渠道凸显便民,推行开庭审理与阳光复议等方面,进行全方面探索,取得广泛成效,所采取的改革模式高度符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为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了良好借鉴。

同时,该书还就珠海等地行政复议改革实践,提出优化资源配置、修改行政复议法破解制度障碍、改进复议程序等见解,为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建议。该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地方治理系列智库报告的一部分,是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后第一本使用一手数据,全面翔实介绍地方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做法和探索、经验、创新的著作,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实务指导和文化支撑,对全国其他地市深入研究行政复议规范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珠海于2013年年底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立法先行,颁行《珠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规定》以及一系列实施细则;全面集中行政复议权,实行受理、审理、决定“三统一”模式;设立专业、开放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吸纳体制外专家议决案件;创新审理程序,率先实行开庭审理;便利案件受理渠道,设立统一的受理窗口,开通网上受理,推行“全城通办”;实行决定书网上公开,推行“阳光复议”;通过设置专门窗口等方式,为涉港澳当事人和民营企业提供专门服务。通过改革,行政复议成为珠海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案件量年均增长30%,近八成当事人首选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经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的比例保持在低位,复议的影响力、公信力得到极大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行政复议工作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珠海市司法局并不满足于当前成绩,再接再厉,以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深化复议监督效能两个方面为着力点,推出双轨道调解机制、“一案一函”案件纠错机制、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府院联动开展依法行政教育机制四项创新机制,不断谱写行政复议工作新篇章。

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粤澳合作迈向新的台阶,珠海新地位、新方位、新定位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珠海市司法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将结合《中国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的珠海实践》提供的意见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先行先试、勇做探路尖兵,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府治理、社会协同治理、珠澳合作治理的新格局,为实现群众生活高品质、经济发展高质量、社会治理高效能而奋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