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江门市新会区司检联动建立协作机制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 : 2022-04-18 09:59:28 来源 : 江门市司法局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江门市新会区司法局和新会区检察院聚焦行政执法、依法治理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找准工作合力点,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形成了紧密协作关系,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注入新动能,为新会建设“首善之区”、奋力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日,新会区委政法委召集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检察监督协作工作会议,部署规范行政执法和推动行政争议化解等重点工作,研究工作协作的具体措施。新会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区府办有关领导,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业务部门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司法局汇报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思路,提出重点工作领域。区检察院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检察监督协作的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

会议强调,一是要全面落实协作措施,提升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要聚焦工作重点领域,指导监督职能部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要加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妥善化解纠纷矛盾,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举行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检察监督协作 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的签发仪式。

目前,新会区司法局和新会区检察院聚焦行政争议多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通过多元调解模式化解行政争议,及时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此外,每季度根据不同重点,对区直执法部门和各镇(街)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纠正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下一步,新会区司法局和新会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两法”衔接案件信息平台等挖掘监督线索,实现精准监督。同时,以检察力量的引入为调解增效,合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新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