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江门市开通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

时间 : 2022-05-05 15:04:23 来源 : 江门日报,江门市司法局
【字体 :

近日,江门市司法局开发的“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开始内部测试。目前,为了让华侨华人享受高效、便捷、优质服务,江门市正在加快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

p2-江门市开通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 .jpg 

“一对一”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在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江门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让记者体验了“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内测运行情况。进入界面,法律服务栏显示目前该程序可提供6种法律服务,包括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网络仲裁。“江门市正积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将各类法律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江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

对今年重点打造的华侨华人法律服务、出国公证办理直通车等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则位于服务专区。

“您好,我是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的执业律师,请问您要咨询什么法律问题。”点击华侨华人法律服务栏的咨询服务,值班律师立刻“现身”,主动提供服务。在这里,华侨华人可以像使用微信那样,与律师沟通,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咨询服务推出后,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不用回国,通过‘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就可以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江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咨询服务可直接连线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的执业律师,这里每天24小时都有律师值班,可为不同国家不同时间段的华侨华人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出国公证办理直通车可以提供公证业务,里面有8家公证机构可以选择。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江门市五邑公证处等机构已经创新推出涉侨远程公证服务,可运用人脸识别、加密电子签名等先进技术,为侨胞提供出生公证、亲属关系公证、婚姻状况公证等几十种事实类公证服务,实现“一次不跑”“零接触、零距离”线上公证业务办理。

“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还开设有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留言咨询。“涉外法律服务地图正在建设当中,我们不仅会将江门市的涉外法律服务网点‘搬’进去,还会增加中国驻外使(领)馆等法律服务站点的信息,为华侨华人提供法律服务指引。我们希望通过‘指尖上’的便捷法律服务,让华侨华人随时可以找到各类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江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江门智慧司法”接下来还会融入大数据、AI智能,不断提升平台能力,完善更多功能,为华侨华人提供更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提供高效便捷国际化仲裁服务

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深圳江门仲裁合作,设立国际仲裁合作平台,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高效便捷国际化的仲裁服务。今年15日,江门市政府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江门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江门国际仲裁中心”)。该中心能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将对标最优最好,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能为华侨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国际化仲裁服务。

4月中旬,深圳国际仲裁院国际合作与发展处负责人一行应邀到江门考察并商讨落实深江仲裁合作事宜。按计划,江门国际仲裁中心将年内完成装修建设并挂牌。深圳国际仲裁院国际合作与发展处负责人指出,深圳国际仲裁院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设立的第一家仲裁机构,也是全球第一个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的仲裁机构,深江仲裁合作将为仲裁公信力的提高和江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深江仲裁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将来深江仲裁合作真正落地落实,带动粤西地区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助力江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加大与深圳国际仲裁院的沟通联系,通过合作努力践行心怀‘国之大者’要求,推动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江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