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中山市司法局积极探索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新模式

时间 : 2022-05-24 10:05:25 来源 : 中山日报(见习记者 江慎诺 通讯员 陈娟)
【字体 :

“真心感谢你们!我们业主争辩了许久都无果,没想到你们一来就妥善解决。”近日,东区街道某小区一业主代表谈起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前来他们小区就加装电梯案件进行现场调查、现场调解纠纷时,称赞道,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设身处地为群众纾难解疑,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法律文书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

近年来,中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将办案现场向基层延伸,让贴心服务“暖”到群众心坎上。同时,中山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为化解行政争议“前哨站”和“隔离带”的作用,将矛盾化解于案前,纷争止于案结,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截至目前,全市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共接待调解咨询案件7249宗,涵盖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征地拆迁、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以及消费和知识产权等方方面面。

深入群众身边做“解忧人”

“一般来说,行政复议案情比较复杂,时间跨度长,行政与民事关系的交织,拖延只会增加事情解决的难度。若简单发布法律文书做维持或撤销,纠纷不见得会彻底了结。”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石岐街道一楼盘业主委员会因认为加装电梯的项目方案不尽合理,请求撤销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作出的《中山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了解到案件情况后,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当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该小区开展现场调查,面对面、零距离听取案件各方的陈述申辩意见。

听取各方意见后,工作人员随即确定争议焦点,向案件当事人释明行政复议的具体办理流程及期限规定,详细解释加装电梯的程序性规定。同时,工作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一步就加装电梯设计方案进行沟通,寻求更完善妥帖的设计方案。如今,双方已就现有设计方案达成修改意愿,并再次召开座谈会洽谈设计方案,向相关部门报建。“深入群众身边,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更有利于推动加装电梯工程进度。”负责人如是说。

据负责人介绍,针对行政复议案件进行现场调查,不仅是中山市司法局对现行行政复议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更是保障行政复议各方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措施,也是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现场调查,不仅能够深入了解案件,准确掌握真实案情,还能充分了解行政相对人的诉求,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复议效率,切实为民解忧。”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

早在20201月,中山市司法局就依托镇街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贴近基层、熟知辖区情况的先发优势,在全市23个镇街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以专岗专人的工作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中山市司法局整合全市各镇街司法所、村居调解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以及镇街行政复议受理点资源,全面拓展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的广度和深度,建立起纠纷排查预警和分流引导机制,搭建覆盖全市的实体调解平台,并充分运用“复议+调解”新模式建立网格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体系,及时向行政复议机关反馈可能存在影响稳定的线索和隐患。截至目前,通过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引导群众通过申请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案件超860宗,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的分流作用。

多次开展行政复议专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行政复议指南及《行政复议法》宣传折页、向群众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一直以来,为提高复调对接工作知晓度,拓宽行政复议宣传渠道,中山市司法局将行政复议和调解对接宣传工作与多主题宣传活动有机结合,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讲座。同时,充分利用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遍布全市的60多个“劳动者港湾”服务网点摆放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宣传资料和服务指引,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