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中山市司法局开启互联网“云开庭”应诉模式

时间 : 2022-05-31 10:53:22 来源 : 中山市司法局
【字体 :

日前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应诉科的工作人员作为中山市人民政府的诉讼代理人参与了由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组织的一场“云开庭”庭审活动

nEO_IMG_p2-中山市司法局开启互联网“云开庭”应诉模式 .jpg 

本次庭审审理的是原告中山市xx经济合作社不服中山市人民政府土地权属争议行政裁决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系列案,共5宗。原告不服中山市人民政府作出的土地行政裁决,向广东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因行政复议机关广东省人民政府作出维持中山市人民政府土地权属争议行政裁决的行政复议决定,原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所在地管辖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本案诉讼。

nEO_IMG_p1-中山市司法局开启互联网“云开庭”应诉模式 .jpg 

作为中山市人民政府的法制机构,中山市司法局代表中山市政府出庭应诉。中山市司法局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立即按照行政应诉工作制度统筹组织开展应诉工作,组织应诉责任单位及属地镇街研究案情、确定应诉答辩方案、拟写行政诉讼答辩状并整理证据材料,行政诉讼答辩状及证据按应诉工作制度经有关负责人审批后依法向法院提交。

2022518日下午,案件承办人员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平台准时参加庭审活动。庭审中,各方当事人积极配合法官审理,认真回答提问,并充分发表了诉讼意见,随着法槌声落下,法官宣布休庭,线上开庭人员通过线上查阅笔录,确认无误后加盖电子签名,庭审顺利结束。

“云开庭”应诉模式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同时也利于保障行政应诉工作安全有序推进,保证行政争议及时得到妥善化解。

2022年第一季度,中山市司法局共办理市政府行政诉讼案件135宗,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198人次,其中,通过互联网“云开庭”模式出庭应诉8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