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公正、高效、便民!潮州市交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分答卷

时间 : 2022-06-09 09:57:55 来源 : 南方+(记者 李雨蔚,通讯员 周虹 陈曼洽)
【字体 :

建立行政复议申请“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次不跑”的工作机制,优化受理流程、简化审理机制;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将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自202161日潮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潮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立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取得良好成效。

整合职能,实现改革落地“加速度”

2021528日《潮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各县区随后印发本行政区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实现“一级政府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为确保改革后行政复议工作“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潮州市司法局联合各县区迅速建立行政复议申请转办机制,做好案件管辖对接,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市、县(区)两级司法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05件。

与此同时,注重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的指导意见》,建立“繁简分流”案件审理机制,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促进案件审查提质增效。起草《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暂行规定》《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办法》,力争形成便民高效、公开公正的行政复议工作秩序。

畅通渠道、开门办案,打造矛盾化解“减压阀”

一年来,经潮州市司法局调解和解,申请人自愿撤回或放弃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共21宗,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潮州市以推进“阳光复议”为主线打造透明、公正的行政争议化解平台,对涉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采用庭审方式审理,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与此同时,潮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应调尽调”,柔性化解行政争议,立足自愿合法的基本原则,坚持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接待时释法说理、调查时上门调解、开庭时现场协调”,结合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精准高效开展调解和解工作,既解开群众的“心结”,又解开执法的“症结”,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

破解堵点,当好法治建设“助推器”

据悉,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至今,潮州市司法局作出直接纠正行政机关行为的复议决定8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指导、督促作用,加大纠错力度,充分运用调查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坚持行政复议案件从细审查、从严把关,对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违法等问题的行政行为坚决纠错,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

同时,及时跟踪回访持续跟进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情况,并对行政机关后续依法重新作出行政行为提出指导意见,避免行政纠纷重复出现,对怠于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机关制发提醒函督促履职,快速推进行政复议决定全面正确履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