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陈旭东:高举旗帜 奋楫扬帆 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时间 : 2022-07-01 09:39:41 来源 : 广东省直党建
【字体 :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直党建”推出“书记笔谈”栏目,邀请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体会。近日,“书记笔谈”栏目刊发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学习体会文章《高举旗帜 奋楫扬帆 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下是文章全文。

高举旗帜 奋楫扬帆

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陈旭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广东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李希书记在大会上代表省委作的报告,紧紧围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条主线,通篇贯穿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这个主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是引领未来五年广东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有力指导我们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过去五年,省委对法治广东建设高度重视,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敢闯敢创敢拼的决心和意志,把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纳入1+1+9”工作部署,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东大地结出丰硕成果。

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开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连续5年组织开展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推动构筑“十四五”时期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宏伟蓝图,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广东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我们建立健全粤港澳法律部门联席会议等合作机制,发布大湾区调解员“两项标准”,举办两次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推动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的决定》,有力打造“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法治引擎。

我们以广东立法史上最快速度推进依法防疫相关立法,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我省依法防控工作被中央指导组归纳为广东抗疫“主要经验”之一。

我们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及全国首部“三旧”改造省级政府规章等120余部法规规章相继出台,进一步补齐广东治理急需的制度供给短板。

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率先建成行政执法“两平台”并实现省市县镇四级应用全覆盖,率先实现行政复议机关职责全面规范有效整合,广东5个地区(项目)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们在全国首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机制,首创12348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高标准承办首届世界律师大会,用法治呵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增添亮丽底色。

以上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法治广东建设正确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用司法行政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为“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法治护航;始终坚持全面推进法治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法治轨道上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把统揽全局整体推进作为依法治省的实践路径,不断增强广东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运用好以上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谋新局开新篇,努力在新征程上把广东法治建设的路子走对、走实、走稳、走好。以上成绩的取得,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高度认可过去五年法治广东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其定义为“广东新的重要优势”;强调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我们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将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聚焦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将党代会报告绘就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实景图、成绩单,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担当、干出新气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全面实施中央和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加快建设依法治省一体化平台,深化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运用,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法治督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东大地充分彰显实践伟力。

二是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打好法治与改革双轮驱动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组合拳,推动制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不断探索与港澳“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多样化实现形式。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强化粤菜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立法,不断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四是推进《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情况的法治监督,加强省市县镇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全方位普及应用,构建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五是全面实施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出台实施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快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持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法律服务生态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宽领域的法律服务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