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最美司法所长 | 吴镜明: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彰显“法治担当”

时间 : 2022-08-04 09:58:19 来源 :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体 :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我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司法所长吴镜明、惠州市惠城区水口司法所长丘旭才、韶关市仁化县周田司法所长刘日红、梅州市大埔县茶阳司法所长徐振西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们是全省司法所长的优秀代表,是积极推动司法所建设、发挥“小所大作用”的模范人物,是积极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安全稳定的行家里手,展现了基层司法所干部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集体形象。

现将他们的先进事迹予以编发,希望全省司法所干部以先进工作者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和基层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镜明: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彰显“法治担当”

他扎根基层30年,工作兢兢业业,对人热情大方,对理想执着追求,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平易近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保稳定促发展。他就是连平县忠信司法所所长吴镜明,一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老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

扎根基层化解纠纷,赢得百姓赞誉

“有事找老吴”,是连平县忠信镇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大到涉及上百万元赔偿金额的人身损害纠纷,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只要群众需要他,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调解。人们常用“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来形容人民调解工作,可吴镜明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基层调解工作难度大,经常要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披星戴月下队、加班加点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吴镜明说,虽然工作很累,但看到矛盾纠纷解决后当事人消去愁容重现笑脸,他感觉非常值得,也非常有成就感。

吴镜明将其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为四种调解方法。一是“巧借东风法”:指利用比较有威望的宗亲、亲戚朋友等人影响,通过多方努力,化解矛盾。二是“对症下药法”:指紧紧抓住争议背后的核心原因调解矛盾纠纷。三是“趁热打铁法”:指对事实清楚或双方当事人认识基本一致的纠纷及时调解,避免久拖不决使矛盾扩大或激化。四是“降温处理法”:指在当事人情绪激昂时,采用“背对背”方式处理,等到当事人情绪稳定后,因势利导,再做调解。

nEO_IMG_p1-最美司法所长 _ 吴镜明: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彰显“法治担当” .jpg 

2018年,忠信镇水唇村的黄先生和东升村的吴先生因房屋界线问题产生矛盾,双方互不相让,两家人一度“剑拔弩张”。之后,黄家在两家之间砌起了一道墙,这引起了吴家的极度不满,双方再次发生冲突,吴家强行把围墙拆除。冲突过程中,黄家有人受轻伤,两家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冲突发生后,两家人一致同意请吴镜明出面进行调解。“我也姓吴,如果我偏袒吴家人,那黄家人只会更加不服气,这样就会激化两家的矛盾。”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吴镜明首先批评了吴家过度反应致黄家人受伤的行为,让吴家赔偿了黄家的医药费。这一举措,让本来就担心吴镜明“拉偏架”的黄家人顿时放下心来。随后,吴镜明又苦口婆心劝两家珍惜邻里情,还搬出了“六尺巷”的典故,对两家进行劝解。最终,两家人解开心结,放下成见,握手言和。由于坚持“一碗水端平”,公道办事,当地群众对吴镜明非常认可,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也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矛盾双方都非常满意。

2019年初,由吴镜明发起成立的“老吴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当地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的“专家门诊”,为忠信的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彰显“法治担当”

迈进新时代,基层法治建设持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深入,对司法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吴镜明紧跟时代步伐,在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助推基层依法行政,积极承担政府法律事务,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nEO_IMG_p2-最美司法所长 _ 吴镜明: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彰显“法治担当” .jpg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司法行政岗位上,吴镜明一干就是30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0多宗,其中重大纠纷150多宗,疑难复杂纠纷500多宗,防范“民转刑”案件200多起,解答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近500次,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多年来,忠信镇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无一人重新犯罪,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全民守法氛围日渐浓厚,群众法治获得感明显增强。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忠信司法所连续多年被评为司法行政先进单位,并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吴镜明多次被连平县司法局评为“先进个人”,被市司法局授予“司法系统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2021年获评“平安英雄”2月榜亚军,2022年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