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潮州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十佳案卷”结果出炉

时间 : 2022-12-28 10:26:31 来源 : 南方+
【字体 :

近日,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联合举行潮州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十佳案卷”评选活动。其中,潮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选送的行政执法案卷,凭借文书制作规范、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公正严谨、案件指导性强,在潮州市三级行政执法单位选送的案卷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潮州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十佳案卷”。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今年,潮州市以开展评查评选“十佳案卷”活动为重要抓手,创新案卷评查方式,以三个“突出”举措做细做实案卷评查工作,严把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关。评选现场,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到场指导。

据了解,本次案卷评查自查环节做到两个“全覆盖”。评查对象全覆盖,涵盖市、县(区)、镇街三级行政执法主体。评查案卷全覆盖,落实对本地区本部门202211日至20221031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并选送质量较高的案卷参加评选。至最终评选环节,共有37个案卷入选。

本次案卷评查集中评查评选环节,由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执法监督员、执法业务骨干、人大代表、律师组成专家评审组,严格按照省统一的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做到案件证据务必完善,文书书写务必严谨,法律适用务必准确,逐卷进行评查打分,既揪出法律适用不准确、违反程序规定这类“大”问题,也不放过标点符号、笔误等任何“小”问题。

本次案卷评查评选,全流程坚持以质效为先、民生为要的原则,对案卷质量高、涉及民生领域执法的案卷进行立标评先。此次参与评比“十佳案卷”的案卷涵盖了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和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通过加大对民生领域执法案卷的评查力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尺度”和“硬度”。

下一步,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和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将及时总结、推广“十佳案卷”制作单位在行政执法和案卷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有效发挥示范指导作用,以评“案”促做、以评“优”引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高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潮州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