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梅州市发布2022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分析报告

时间 : 2023-05-24 09:44:12 来源 : 梅州日报(记者:李盛华)
【字体 :

近日,梅州市司法局发布《梅州市2022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稳步增长,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调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行政机关依法应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彰显。

《报告》显示,2022年,梅州市两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98宗,同比增长35.8%,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公安执法、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房屋征补(拆迁)、林草、司法行政等行政管理类别。全市两级行政复议机关审结行政复议案件共241宗(含去年转结),按期审结率100%,同比增长5%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梅州市两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的经过复议程序进入行政诉讼程序案件的“再起诉率”仅为26%,近八成的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程序中得以化解,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针对市场监管类复议案件占比较多的实际情况,梅州市两级行政复议机关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新方式,不断加大调解力度,达到了“案结事了”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目标。

与行政复议申请大幅增加不同,2022年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18宗,同比减少29.49%,涉及城乡建设(房屋征补)、自然资源、公安执法等。被诉行政机关均按期提交答辩材料和依法派员出庭应诉,按期答辩率和出庭应诉率均100%,依法应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报告》指出,这是梅州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首次下降近三成,主要原因是梅州市一审行政诉讼受理法院挂牌成立了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部分行政争议在诉前经法院协调化解纠纷已经解决。与此同时,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8.1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报告》还结合行政征收类、行政确权类、行政处罚类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以及行政强制、行政登记、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诉讼案件,详细分析行政机关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案促改,助推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担当作为。

《报告》指出,各级行政机关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要压实行政应诉责任,提高依法应诉的能力和水平。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关要加强监督纠错,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