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广州市复议办“党员先锋”调解岗,高效调解促和谐

时间 : 2023-06-09 10:16:26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
【字体 :

为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复议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创设“党员先锋”调解岗,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四月份以来已通过调解化解170余件行政争议,涉及社会养老保险、公共租赁住房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多个基层民生领域。

耐心讲解主动沟通 用真心真情解民忧暖民心

今年4月,承租公租房的市民卢女士发现,其儿子在收到一笔一次性补偿费用后家庭收入超标,收到了需要退出公租房的通知书。卢女士一家一时陷入无房居住困境,在多番求助无解之后,来到广州市复议办申请行政复议。

广州市复议办“党员先锋”调解岗收到这起行政复议申请后,仔细翻阅案卷,第一时间与卢女士沟通,明确其诉求后,发现该案件存在特殊情况不宜简单生硬套用法律法规规定,适合优先调解。随后,“党员先锋”调解岗主动联系住房保障部门查究案情,寻求解决途径。在“党员先锋”调解岗的主持下,住房保障部门与卢女士经多次调解形成争议解决方案。针对住房问题,“党员先锋”调解岗联合住房保障部门、街道办主动上门为卢女士释疑解惑,彻底消除了卢女士的疑虑和担忧,一场行政争议就此化解。

找准切入口做好争议化解 擦亮复议为民底色

近日,临近退休的张女士向广州市复议办申请行政复议,诉称其之前的一段工作经历未能得到社保部门的认定,影响其办理退休手续。

广州市复议办“党员先锋”调解岗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张女士下月将至退休年龄,但面临社保缴费不满15年,无法依政策办理退休的境况。“党员先锋”调解岗立即与社保部门开展沟通,查阅张女士档案资料,发现其档案中缺少相应证明资料,导致无法查明关键事实。“党员先锋”调解岗锁定问题症结所在,与社保部门协商后,根据以往类似案件办理经验,指引张女士提供相应证据资料。最后,在张女士补足证据资料后,“党员先锋”调解岗迅速联系社保部门按规定标准和条件为其重新审核认定,确保如期办理退休手续,解决了张女士的“心头大事”。

不忘初心看“党员先锋” 平安广州有“行政复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广州市复议办“党员先锋”调解岗将继续发挥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强化调解全流程发力,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