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汕头:90%以上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时间 : 2023-06-20 09:26:47 来源 :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字体 :

近日,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益兴社区某小区6栋业主代表一行4人将一面“复议为民促和谐,定分止争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对复议办案人员积极主动作为,调解纠纷矛盾,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表达真挚感谢。

一面锦旗,是人民群众对汕头市行政复议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也是汕头市行政复议机构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结合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汕头市行政复议机构牢固树立“事要解决”的理念,紧紧围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这一目标,积极主动调解行政纠纷矛盾,努力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汕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亮点频出,折射出汕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实足迹。据悉,自20216月汕头市行政复议体制实施改革以来,汕头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群众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更加便捷,全市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数量逐年增长,2022年首选行政复议与直接选择行政诉讼的案件比例为3:1,行政复议已成为汕头群众企业化解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

p1-汕头:90_以上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jpg

汕头加强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图为行政复议接待群众窗口。受访者供图

力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在汕头持续推进。然而,在为高楼层的居民带来了福祉的同时,也引发了部分邻里矛盾和行政纠纷。近日,汕头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分止争”作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加装电梯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原来,澄海区广益街道益兴社区某小区商铺业主许某不服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澄海分局等四部门批准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联合审查意见表》,向澄海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经转送后市政府依法予以受理。

复议办案人员到小区现场调查了解发现,引起该宗行政纠纷的主要原因是该小区6栋加装电梯方案严重遮挡了申请人许某商铺窗户的通风采光,小区6栋加装电梯业主未与申请人许某充分协商便开始电梯安装施工,致使双方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围绕本案的争议焦点和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复议办案人员多次到小区现场组织申请人许某与加装电梯业主代表调解和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许某自愿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该宗加装电梯的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该小区6栋的业主也实现了加装电梯的心愿。

坚持“复议为民”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一宗宗得以解决的行政纠纷,让老百姓实质性感受到了法治的“力度”和“温度”。当前,汕头坚持做好调解和解前置,力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建立行政复议协调机制,汕头对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的,协调提醒行政机关主动纠错,对行政机关未主动纠错的,行政复议机关坚决依法予以直接纠错。例如,在审理某协会不服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退款一案中,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责令退款决定存在事实认定不清和违反法定程序问题,且责令退款涉及5000多名从业司机,极易引起社会负面舆情,行政复议机构积极协调提醒市场监管部门主动纠错,为该协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0多万元,也及时化解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建立涉案民事纠纷调解机制,申请人与第三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往往是引发工伤认定类、电梯增设审批类行政争议的重要原因。汕头市行政复议机构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坚持调解和解优先,按照自愿合法原则积极组织申请人与第三人就民事纠纷达成调解和解协议,近年来该做法有效促进了3宗工伤认定类和2宗电梯增设审批类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积极释法说理消除申请人质疑,汕头市行政复议机构经审查认为行政行为合法适当的,积极向申请人释法说理,消除申请人质疑,努力避免行政争议解决程序“空转”和纠纷化解“不见底”的现象。2022年,全市90%以上的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行政复议权威性、公信力明显增强。

推进行政复议提质增效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如何加强部门条线上依法行政工作,增强监督依法行政的合力,更为有效地激发行政复议监督的功能优势,成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此前,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办理一宗申请人不服生态环境部门不予举报奖励的案件中,经审查发现生态环境部门未依法全面调查核实申请人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市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启动个案执法监督,最终生态环境部门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依法对被举报的废品店予以清理取缔,及时消除了废品店的环境污染问题隐患。

这正是汕头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监督联动机制的具体实践。据悉,汕头市行政复议机构及时将复议审查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线索移交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进一步监督调查,有效凝聚执法监督合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为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行使,汕头同步建立了行政复议源头纠错监督机制。近两年来,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执法不规范问题共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和提醒函27份,并跟踪落实行政机关整改到位。此外,汕头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常态化监督机制,确保直接纠错的行政复议决定全面履行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汕头还建立起区(县)行政复议办案人员跟班学习机制,为区(县)有效承接行政复议业务打下基础,并联合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编撰发布了《汕头市行政复议典型案例评析》,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各区(县)行政复议办案的指导。同时,组织对各区(县)行政复议案卷开展评查,及时指出各区(县)复议办案存在的问题并跟踪问题落实整改情况,有效提升各区(县)行政复议办案水平。

为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向纵深发展,汕头市不断完善复议便民为民举措,通过以特区法规制度固化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等,推进完善改革配套工作机制,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记者获悉,今年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修改《汕头经济特区行政复议条例》为契机,及时将上述行政复议实践中沟通协调、涉案民事纠纷调解、与行政执法监督联动衔接等工作机制转化为特区法规制度成果,以立法方式固化好经验、好做法,让全社会对行政复议的公正高效、便民为民产生稳定的心理预期。

今年6月,汕头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接下来,汕头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推动汕头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彰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汕头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