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潮州市饶平县:抓准小切口!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

时间 : 2023-07-18 15:05:34 来源 : 厅行政复议综合处 潮州市司法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潮州市饶平县立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抓准服务保障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这一小切口,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地落实,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助推器”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为饶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聚焦能动复议 助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饶平农村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百强县、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等多个荣誉称号。农村电商在为饶平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的同时,也给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权益保护等带来一系列新的法律难题。

为此,饶平县司法局积极探索用法治手段来引导和保障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精准高效的企业法律服务供给,加大行政复议服务农村电商力度。一方面,坚持有的放矢,撰写《2019年以来全县涉及电商领域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报告》,对涉电商领域案件进行分类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农村电商业务为主轴,以发展中常见法律问题为方向,从《电子商务法》等20多个法律法规中精心摘选对应的法律条文,编印《农村电商法律风险防范手册(法律法规摘编)》。同时,坚持以案释法,选取《“手工潮汕牛肉丸”真假之分》等20个典型的行政复议案件,逐一介绍基本案情、分析争议焦点、提出法律建议,编印《农村电商法律风险防范手册(行政复议案例分析)》,帮助农村电商从业者防范发展中的法律风险,引导其守法诚信经营、维护合法权益,同时促进各单位严格依法履职,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nEO_IMG_p1-潮州市饶平县:抓准小切口!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 .jpg

饶平县司法局编印的《农村电商法律风险防范手册(行政复议案例分析)》

聚焦流程优化 推动涉企复议提质增效

饶平县司法局积极建立行政复议涉企“绿色通道”。实行涉企案件繁简分流,确保“加速受理、提速快办、限期办结”,为企业参与复议开通“快车道”,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法律救济成本,以制度优势实现最佳办案效果。

20219月,一乡村企业因不服某部门作出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申请复议。收到涉企案件后,行政复议机构立即开通“快车道”办理机制,快速组织调查核实等程序,经调查了解后发现,该乡村企业因缺乏经验未按规定递交材料,导致被撤销行政许可,且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和真正诉求后,行政复议机构及时同被申请人沟通协调,最终商定可由企业再次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并优先办理,且只要企业递送的材料正确无误,一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缓了“经营之困”,当场就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nEO_IMG_p2-潮州市饶平县:抓准小切口!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 .jpg

饶平县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现场

聚焦调解和解 力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饶平县司法局以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为着力点,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的办案模式,主动担当作为,将调解和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注重把握群众在法律诉求背后的实际利益诉求,从而妥善调处,真正做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35月,申请人赖某不服人社部门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受理案件后,坚持问题导向,在“醒茶”中认真审查,发现矛盾纠纷引发的根源是因申请人在2021年案发时未能及时提出职业病诊断申请并固定证据,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病因与工作存在因果关系,最终未能被认定为工伤,导致申请人不断在复议、诉讼等程序中空转,案结事不了。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帮助申请人走出程序空转“漩涡”,饶平县司法局多次组织人社、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案件调处,以茶为媒,平稳心态,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以事实为依据,客观评价相关证据材料。在调解过程中,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坚持“泡茶”公平、“斟茶”适度、“敬茶”平等的原则,从情理法入手,与申请人和用人单位释法明理,纾解心结,最终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用人单位一次性补偿申请人68.5万元,使这个跨时三个年头的行政争议得到妥善解决,取得公正高效化争议、复议为民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效果。

接下来,饶平县司法局将持续统筹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找准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聚焦回应企业法治“新期待”,切实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饶平优化营商环境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