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应收尽收!潮州市出台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办法

时间 : 2023-08-08 10:06:31 来源 : 潮州市司法局
【字体 :

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出台《潮州市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办法(试行)》(下称《受理办法》),就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的适用范围、补正材料的内容、补正的时限、方式和逾期未补正的法律后果等相关内容作出14条规定,在全省率先将行政复议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化。

《受理办法》本着“应收尽收”原则,对于申请人提供的行政复议申请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材料有所欠缺的,行政复议机构可先予容缺受理,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方式和逾期未补正的法律后果,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正相应材料,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既节约申请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效率。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秉持“复议为民”理念,全面畅通行政复议便民渠道,推动实现行政复议便民最大化,全市已基本实现行政复议申请“跨域流转、全城通办”。《受理办法》出台后,全市将全面实现行政复议申请“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行政复议全程“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接下来,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便利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受理便民、流程规范、审查公正、监督有力的行政复议工作新格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