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汕头首次联合发布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白皮书

时间 : 2023-08-23 17:00:05 来源 : 南方+(记者 蔡沚彦)
【字体 :

近日,在汕头市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汕头市人民政府、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联合发布汕头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悉,白皮书通过客观表述和各项数据,系统反映了2021年至20236月期间全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总体态势,分析案件特点及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并结合个别案例深入分析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展望,对加快法治汕头建设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白皮书还选编了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典型案例。

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显著

白皮书指出,20216月汕头市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市、区(县)人民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分级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积极推行行政复议申请“全市通办”,坚持“应受尽收”“一次性告知”“存疑受理”,群众企业申请行政复议、寻找行政复议机关更加畅通便捷,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显著。

近两年来,全市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增长迅速,2022年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同比增加190件,增长65%202316月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同比增加132件,增长70%2022年首选行政复议与直接选择行政诉讼的案件比例为3:1,行政复议已成为群众企业化解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

白皮书介绍,近两年来,汕头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结案率明显提高,直接纠错率逐年降低。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结案率29.2%,较2021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2316月全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结案率达42.1%。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也逐年降低,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7.7%,下降2.6个百分点,202316月全市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仅为4.5%

行政审判协调化解行政争议成效明显

白皮书显示,汕头行政审判案件收案数逐年增长,案件类型呈多元格局。2021年以来受理行政案件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一审收案数明显增加。案件类型呈多元、分散格局,涉及行政管理领域点多面广。

在行政争议实质解决方面,行政案件调解撤诉率逐年提升,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成效明显。调解撤诉率从2021年的19.21%上升至2022年的20.13%202316月审结的行政案件中,调解撤诉率达21.71%,调解撤诉案件数量和占比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此外,白皮书中指出,汕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增高,2021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0.77%;2022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5%202316月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8.85%,出庭应诉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主动服务社会民生护航经济发展

白皮书显示,2021年以来,汕头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和两级人民法院积极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加大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力度,着力解决了工伤认定、社保待遇、增设电梯等民生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36份,司法建议15份,有效推动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堵塞行政执法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助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府院联调机制,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能,通过府院联动多元化解行政纠纷,最大程度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白皮书还对个别案件中存在的未依法行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工作要求。

下一步,汕头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和两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以高质量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服务汕头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履职,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能动履职,全力保障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府院联动,全力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提供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