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增设电梯引起行政复议,潮州首次以调解书方式成功化解

时间 : 2023-12-25 09:59:58 来源 : 南方+(见习记者 陈柔燕)
【字体 :

近日,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巧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优势,第一次以调解书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因增设电梯而引起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在潮州持续推进,解决了许多高楼层居民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但同时也引发了部分邻里矛盾和行政纠纷。

nEO_IMG_p1-增设电梯引起行政复议,潮州首次以调解书方式成功化解 .jpg

“在这个位置增设电梯影响了车库出入口正常通行和行人安全,这样增设电梯我们不同意。”因不服某住建局作出的同意在该小区12幢增设电梯的批复,今年9月,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受小区内部分反对该幢增设电梯的业主委托,向潮州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后,复议办工作人员立即进行“识茶”甄别矛盾,通过耐心倾听申请人的诉求、深入小区现场查看电梯建设情况、就相关问题与小区业主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到该小区是平台小区,该幢正好位于平台楼梯与车库出入口位置,在这里占用路面增设电梯可能会影响车辆的通行以及行人通行的视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是部分业主反对该幢增设电梯的原因。在了解案件矛盾点之后,为进一步找准引发争议的根源,工作人员在“醒茶”中用足用细功夫,经了解,该幢业主在申请增设电梯的时候并未与其他幢业主就电梯尺寸达成协议,反对的业主认为该电梯占用公共面积过大,影响安全,因此电梯占用路面面积过大是引起案行政争议的根本原因。

详细厘清案件事实与争议后,复议办工作人员认为该案存在调解的可能性,于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的机制优势,组织该小区部分业主来到潮州市行政争议调处工作室进行面对面沟通,现场分析利害、记录诉求。

nEO_IMG_p2-增设电梯引起行政复议,潮州首次以调解书方式成功化解 .jpg

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坚持“泡茶”“斟茶”“敬茶”的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原则,以中立第三方的角度切入,在抽丝剥茧过程中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通道理,尽可能帮助双方找到可接受的折中方案。几杯香气四溢的热茶,数句温暖贴心的劝解,双方业主情绪有所缓解,愿意进一步就电梯尺寸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与现场勘验测量,12幢业主同意将电梯占用路面面积予以缩小,但是反对方业主仍然存在质疑的声音,担心最后电梯建成后会超过协商好的尺寸。为此,复议办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小区,组织部分业主进行座谈,通过“悟茶”,现场有的放矢开展释法说理,并承诺后续会持续跟进,做好善后工作,进而消除了双方的顾虑,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最后,在行政复议机构主持下,双方业主就电梯井尺寸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某住建局亦予以确认,行政复议机构对该调解结果制发行政复议调解书,至此,这场由增设电梯引发的邻里纠纷最终得以实质性化解。

下一步,潮州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继续坚持复议为民理念,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