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时间 : 2024-01-05 09:55:39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20239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该法于今年11日起施行。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202312月以来,我省各地持续组织开展“加强行政法复议,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的行政复议宣传活动。

nEO_IMG_p1-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nEO_IMG_p2-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为提高公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信任度,省司法厅制作了《广东行政复议便民手册》“复议便民 复议为民”“加强行政复议 推动依法行政”宣传海报。便民手册和海报等宣传资料内容丰富具体、通俗易懂,有利于广大群众学习了解行政复议相关知识,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开展精准普法,使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覆盖全省各社区、各乡镇(街道)以及较大的行政村的宣传栏等重点场所,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浓厚氛围。

nEO_IMG_p3-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20日,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二处处长做客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律政大咖说》节目,解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及其亮点,宣传对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效果。节目于1231日在电视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广州

nEO_IMG_p4-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广州市司法局在政务服务中心、群众接待中心等重点场所张贴“复议便民 复议为民”“加强行政复议 推动依法行政”宣传海报,并通过派发行政复议宣传手册向辖区内居民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知识,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深圳

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深圳市复议办开展下沉行政复议机关错案讲评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效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做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

nEO_IMG_p5-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通过线上宣传渠道聚焦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等修订亮点开展集中主题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熟悉行政复议渠道和程序。

珠海

nEO_IMG_p6-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1日,珠海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赴金湾区三灶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讲,将行政复议法宣传月活动延伸至基层执法一线。8日,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展期间,珠海市司法局为参展企业和观展民众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nEO_IMG_p7-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nEO_IMG_p8-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2日,珠海市司法局举办集中宣传活动,于珠海市香山湖公园为广大民众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9日至15日,珠海市司法局在香山湖公园“云·律道”香山云道揽湖段举办行政复议法知识答题打卡活动。

2023128日起,珠海市复议办对外发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自202411日起施行。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公益宣传短信,向全社会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和行政复议宣传口号,并提供行政复议办公室地址和联系电话,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

nEO_IMG_p9-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26日,珠海市司法局做客珠海电台FM95.1《城事热线》节目,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行深入介绍。结合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调解和解案例,以真实案例生动具体地向市民朋友介绍了行政复议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和监督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功能,深入宣传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nEO_IMG_p10-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28日,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举办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镇街、区直重点执法单位领导干部及社区群众代表共2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旁听听证、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代表们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

汕头

nEO_IMG_p11-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汕头市复议办、潮南区复议办分别组织行政复议人员到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濠江分局、潮南区胪岗镇人民政府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讲和行政复议错案评讲活动,将行政复议指导延伸至基层执法一线,有效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

佛山

nEO_IMG_p12-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nEO_IMG_p13-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nEO_IMG_p14-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130日,佛山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海区举行。佛山市复议办在现场设置摆摊,现场提供政策法规宣传,解答师生、群众关心的各类法律问题,还提供简单的新复议法问答、派发新复议法法条、普法小礼品等,增加学法的趣味性,提高普法精准度和实效性。此外,佛山市禅城、高明、三水等区司法局也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行政复议宣传资料、宣传讲解等形式,走到群众身边,向群众宣讲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nEO_IMG_p15-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① .jpg

2023124日,佛山市复议办联合佛山市法学会、佛山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新《行政复议法》修订与实施研讨会暨佛山市行政复议法‘百场基层宣讲’活动启动会”。

会议还为获聘佛山行政复议法“百场基层宣讲”活动讲师的佛山市法学会行政法专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202312月开始,佛山市复议办通过“佛山司法”公众号,开展“行政复议学习宣传月专栏”宣传,提升行政复议群众知晓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