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

时间 : 2024-01-06 17:32:53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20239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该法于今年11日起施行。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202312月以来,我省各地持续组织开展“加强行政法复议,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的行政复议宣传活动。

na p01-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2.png

na p02-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3.png

为提高公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信任度,省司法厅制作了《广东行政复议便民手册》“复议便民 复议为民”“加强行政复议 推动依法行政”宣传海报。便民手册和海报等宣传资料内容丰富具体、通俗易懂,有利于广大群众学习了解行政复议相关知识,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开展精准普法,使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覆盖全省各社区、各乡镇(街道)以及较大的行政村的宣传栏等重点场所,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浓厚氛围。

韶关

na 360截图2024010617280728601.png

韶关市及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等市、县(区)两级司法局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到公园广场、到社区村居、到企业园区,通过设置行政复议宣传展板、发放法律小册子、设立供群众咨询的专门咨询点、趣味小游戏等多种方式、途径积极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和信任度。

梅州

na p07-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4.png

梅州市司法局通过开展“行政复议进企业、进园区”主题宣讲、“行政复议进社区”主题活动,同时通过“梅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行政复议法“大修”通过:五大亮点值得关注》的主题宣传,线上线下齐宣传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制度。

惠州

na p08-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5.png

惠州市司法局在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中积极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行了有力宣传。并通过惠州广播电台“午间说法”栏目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和宣传。

na p09-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6.png

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惠州市司法局于20231227日通过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介绍市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好做法、好成效,讲好行政复议故事。

na p10-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7.png

20231228日,惠州市司法局举行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区群众、高校教师和学生、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参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汕尾

na p11-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8.png

2023125日,汕尾市司法局联合汕尾市总工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采取开展宪法、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题讲座,赠送一批宪法、行政复议法读本的形式,为企业职工普及宪法及行政复议法发展的历史沿革、重要内容等相关知识,提高企业员工对宪法、行政复议法的理解与认知。

20231213日至14日,汕尾市司法局在市城区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投放行政复议公益宣传标语。

na p12-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09.png

20231221日,汕尾市司法局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深入遮浪街道、田墘街道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通过在公告栏粘贴行政复议宣传海报、发放行政复议法和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的相关法律知识,帮助群众更好理解行政复议制度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东莞

na p13-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10.png

东莞市东城、虎门、凤岗等32个镇街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基层社区、街道、广场开展现场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动员各镇街司法行政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居)律师、志愿者等200余人共同参与,利用镇街法治公园、社区讲堂等法治阵地进行实地宣传。现场围绕行政复议法的新修订内容和行政复议制度的优势,针对人民群众关切领域开展“点单式”法律咨询,通过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学法趣味性,现场学法氛围热烈。

na p14-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11.png

莞城、南城、石碣、樟木头等多个镇街司法分局分别进入各商圈开展行政复议法主题宣讲活动,由“坐堂办案”向“靠前服务”转变,为15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通过座谈、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企业及员工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受理范围、申请方式以及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吸引了近2000名企业员工参加。通过设置宣传展台、派发普法小礼品等方式深入商圈,为20余个体工商户提供市场监督管理类法律咨询,坚持“抓大不放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护航东莞经济健康发展。

na p15-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②12.png

依托空中普法基地东莞电台《法治一线》栏目开展“聚焦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特别策划,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万江街道依托“万小川普法课堂”的法治品牌,上线一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MG动漫普法视频,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000人次,助力新法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茶山、黄江、望牛墩等镇街在各自普法公众号上发布行政复议修订内容、知识专项竞答等互动式学习活动,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行政复议普法。长安、凤岗、大朗等镇街在各地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复议咨询点、信访接待处等重点场所设立专门的宣传园地,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投放,加大对公共场所的宣传覆盖,共同讲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行政复议故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