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时间 : 2024-01-09 10:11:23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字体 :

20239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该法于今年11日起施行。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202312月以来,我省各地持续组织开展“加强行政法复议,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的行政复议宣传活动。

中山

nEO_IMG_p1-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1日,中山市复议办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派发宣传图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读本、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让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并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表达利益诉求。

nEO_IMG_p2-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8日,中山市复议办开展“行政复议进企业”主题宣讲活动,主动对接市场主体行政复议需求,安排行政复议业务骨干结合行政复议案例剖析,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用工、安全生产及环保方面的疑问,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江门

nEO_IMG_p3-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3日,江门台山市司法局在石化文化广场开展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现场宣传活动,向社会民众宣讲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提升行政复议制度的社会知晓率,为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筑牢社会基础。

组织开展下沉行政机关开展错案讲评活动。江门开平市复议办与开平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以案释法培训,就公安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进一步规范了公安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办案能力。

nEO_IMG_p4-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20日,江门市复议办举行了“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邀请行政机关代表,通过参观行政复议中心、旁听听证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江门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成立行政复议调解中心,健全行政复议调解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调解工作程序。

阳江

nEO_IMG_p5-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6日,阳江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以2023年阳春市“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生产车间、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以及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普及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和贴心的复议服务,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nEO_IMG_p6-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组织送法下乡,打开便民之路。阳江市阳东区司法局巧借逢集日在全区11个乡镇开展系列行政复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行政复议法宣传手册和小礼品等宣传资料的方式,积极向群众宣讲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引导群众自愿选择通过申请行政复议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阳西县司法局在全县169个村(居)设置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栏,宣传行政复议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湛江

nEO_IMG_p7-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8日、13日,湛江廉江市司法局、岭北司法所分别到企业开展行政复议进企业专题宣传。详细宣讲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要点以及行政复议申请的相关内容,并就企业涉安全生产、工伤认定等的行政复议进行了重点讲解。

nEO_IMG_p8-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20231212日上午,湛江市司法局开展了一场领导干部旁听行政复议听证活动,湛江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市直部门及湛江海关有关领导干部参加了旁听。

nEO_IMG_p9-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活动③ .jpg

组织在各政府部门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在行政服务大厅摆放宣传手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