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时间 : 2024-01-23 10:26:47 来源 : 南方+(记者 何建文)
【字体 :

近日,东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东莞市司法局举行,宣布了本届东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向参会委员颁发聘书。

nEO_IMG_p1-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jpg

进入新的一年,东莞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效能,并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社会环境,即是不断完善安全体系构建、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此,东莞市司法局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要求为契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案件质效、强化行政复议权威,作为助推法治东莞建设的重要保障,助力高位推进“百千万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

着力谋划

探索复议监督“小切口”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nEO_IMG_p2-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jpg

今年初,东莞率先启动聘任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东莞将充分发挥委员会“智囊团”的外脑作用,把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密切联系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行政复议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行政机关,既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内部监督程序,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去年,东莞市司法局着力谋划,探索复议监督“小切口”,做实社会治理“大文章”,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741件,超过八成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环节得到有效化解。

东莞市司法局坚持服务大局,以“强供给”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东莞市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规定》《东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高质量服务践行“公正高效、复议为民”宗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东莞市司法局不仅通过个案纠错定纷止争,更注重坚持能动复议,高度重视其“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社会治理作用。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共性问题,东莞市司法局依法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行政复议建议书、抄告函等法律文书34份,变“化解矛盾”为“提前预防”。

nEO_IMG_p3-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jpg

去年4月,东莞市司法局办理的一公司不服市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一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审阅行政处罚卷宗材料时,发现该局存在超过法定立案期限的情形,程序不当。承办人员随即向该局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明确告知其在执法行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规范办案程序、违法问题定性、健全预警机制等方面向该局提出工作改进建议。该局收到建议书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分析研判问题产生原因,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效果明显。

东莞市司法局还将行政复议决定书、建议书等复议文书履行反馈情况纳入法治东莞考核指标,让“软建议”有了“硬支撑”,确保复议文书得到积极响应。

提高质效

为社会治理“把脉开方”

去年,东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和效果,充分运用行政复议为社会治理“把脉开方”,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者相统一,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

东莞市司法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近三年以来办理的案件以及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核、案卷抽查和跟踪回头看,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改进措施、任务分工和时限,实行对账销号,坚持立行立改。

nEO_IMG_p4-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jpg

东莞市司法局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明确“复议+”(案件评查、执法培训、走访调研)定位,采取以点带面、导向辐射的方式,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下沉到镇街分局参加执法案件评查、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走访调研等方式,查找执法部门在交通违章处罚、社会保险核定、生态环境处罚等日常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证据意识不足、程序疏漏等问题,重点总结执法过程共性问题,注重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上下功夫,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

去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公安交通、社会保险、工伤认定等执法领域同堂专项培训12场,通过个案问题规范类案执法,共同破解执法难点堵点,推动行政复议功能从化解行政争议向预防行政争议的“前端”和向促进规范执法的“后端”延伸。

针对“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案件,积极与东莞市两级法院、市人社局开展联合座谈会,找准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护航企业经营发展的切入点,实现多方主体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去年以来共审结了新业态劳动保障权益案件14件,切实为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纠纷提供可操作范本。

去年1129日,东莞在全市范围内举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会,32个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人、司法分局局长,36个市直有关单位法规科科长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完善行政执法、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有效衔接,共同探寻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及实质性化解的最优路径。

掷地有声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莞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主动牵头推出一系列措施,使行政复议落地走深走实。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东莞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市32个镇街设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打造便民利民窗口,开通了行政复议网上申请,进一步畅通了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行政复议。

东莞市司法局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动“简案速办”,运用容缺受理、优先审查、繁简分流等方式依法提高涉市场主体复议案件办案节奏和效率,实行“快收、快立、快办、快结”,减轻企业参与复议的时间成本。自通道开通以来,共有312件涉企案件得到快速办结。

东莞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出台了《东莞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暂行规定》,建立“案前化解、案中协调、案后释疑”的纠纷实质性化解全覆盖机制,推动行政复议解纷效能向案前、案后充分延伸。去年以来共调解和解案件823件,最大限度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行政复议不能“独来独往”,需要行政执法机关支持配合的“你来我往”,才能掷地有声,取得实效。为此,东莞市司法局与市人社局、各镇街人社分局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在重大疑难工伤案件所在地开展线下协调会,通过查看事发现场,调阅原始监控视频、笔录等证据,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深入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并巧妙运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就地化解行政纠纷。

针对交通执法领域行政争议多发的情况,东莞市司法局协调市交警支队指派交警进驻复议窗口,与复议人员一起接待来访群众,并利用交警信息化技术,现场出示事发视频、照片等证据进行快速调解,做好对当事人的情绪疏导工作,将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案前阶段。据统计,去年该领域案件案前调解298件。

深度融合

打造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

为提升行政复议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首选度和认可度,东莞精心组织,多管齐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出“空中普法+集体旁听”模式,打造复议宣传立体化阵地。

日前,东莞市司法局三名行政复议人员走进东莞市空中普法基地——东莞电台“法治一线”栏目,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内容,耐心回答听众提出关于行政争议的各种问题。

nEO_IMG_p5-东莞:打造行政复议主渠道,创新社会治理 .jpg

“此举让申请人在参与行政复议过程中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同时组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旁听,确保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效果深入人心。”日前,东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一宗不服治安管理处罚的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听证会,并组织市生态自然局、市城管局、市人社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参与旁听。

东莞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形成了热烈的氛围。黄江镇从三个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包括: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让群众对行政复议有更深入的了解;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扩大知悉范围;开展集中学习,着力提升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化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和公信力,践行复议为民宗旨、能动复议理念,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力求实现复议为民促和谐,公正高效解民忧,谢岗镇全面落实“三举措”,包括:开展“加强行政复议 推进依法行政”宣传活动,有效地消除了群众的认知盲区和顾虑;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传挂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畅通行政复议咨询渠道,切实推进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案件服务。

民之所盼,平安所向。去年,东莞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建设考评连续五年“优秀”,获颁5个“平安鼎”,数量居全省第一,高质量完成第一期全国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高分通过国家验收。

深化行政复议效能,将成为东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又一抓手。在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下,东莞推进行政复议个工作将进入新的快车道。接下来,全市将紧紧把握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锚定“加强行政复议 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确保行政复议法的新理念、新制度在莞邑大地落地生根,全面打造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