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汕头坚持释法说理,推动争议实质化解

时间 : 2024-02-27 10:19:58 来源 : 南方+
【字体 :

近日,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选送的一篇行政复议裁判文书,在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释法析理、实质化解”为主题开展的“全省优秀行政复议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行政复议裁判文书。该篇行政复议裁判文书是涉及镇街综合执法的行政争议,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意义。

据悉,复议办案人员在拟写该案行政复议文书时本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用高度概括和通俗易懂的语句叙写案情,让案件当事人看得懂,同时结合争议焦点,对案件事实、法律关系、适用依据进行释明说理,全面回应申请人的诉求,及时指出行政执法存在问题,让行政复议结果得到双方认同,实质性化解了该宗镇街综合执法行政争议。

p1-汕头坚持释法说理,推动争议实质化解 .jpg

近年来,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事要解决的理念,坚持将释法说理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复议咨询释法说理,是在前端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方式。针对群众在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和来电咨询较多的违规停车、未按信号灯行驶、未按车道行驶等公安交通简易处罚引起的行政争议,复议工作人员耐心听取当事人意见,对交通违法事实清楚和处罚正确的,通过摆事实、言法律、讲道理,对当事人提出的疑惑进行“说理式”回应,积极消除当事人的质疑。2023年以来,通过该方式化解由公安交通简易处罚引起的行政纠纷近50件,有效推动该类行政争议的前端化解。

如何从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复议调解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十分重要。对审查后认为被复议行政行为合法适当的,复议办案人员主动向申请人释法说理,积极调解或和解行政争议。

例如,在办理许某不服某区社保分局基本养老金核定申请行政复议一案中,复议办案人员对许某视同缴费年限的争议问题进行审查后,积极向许某释法说理,许某也认识到在某民办彩瓷厂的工作年限依法不能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对审查后认为被复议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的,复议办案人员根据《汕头市行政复议案件协调办法》有关规定,向行政机关进行“说理式”普法督导,及时指出其行政行为存在问题,促使行政机关主动纠错,有效推动行政争议源头化解。

在办理某公司不服某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申请行政复议一案中,复议办案人员在复议听证过程中充分释法说理,指出该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存在事实认定不清,适用依据错误问题,协调某县人民政府重新依法作出书面答复,某公司也以行政争议已解决为由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复议文书释法说理,推动争议定分止争。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一贯注重行政复议裁判文书的体例和撰写规范,增强说理性、叙事性和释法性,努力以行政复议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推动案结事了。

在办理张某等27人不服某区住建局等四部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联合审查意见申请行政复议一案中,复议办案人员经过现场勘查查清案件事实后,通过裁判文书对申请人提出的复议诉求理由逐一分析回应,促使张某等27人息诉服裁,成功化解了该宗由邻里纠纷引起的增设电梯行政争议。

接下来,汕头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释法说理水平,以高质量的行政复议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法治汕头贡献行政复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