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法治工作 > 行政复议

潮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4-03-08 09:33:43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

为企业提供服务清单、组建招商引资律师法律服务团进驻园区、编印《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及案例分析》《农村“三资”合同审查指引及农村集团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汇编》等丛书……高质量发展,法治必先行。

p1-潮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jpg

潮州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让赋权更科学精准。通讯员供图

当前,潮州司法行政系统正扬起高水平之帆,全心全意护航制造业当家、招商引资、“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为潮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制造业当家”中的法治护航

翻开《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及案例分析》,一个个曾因为不懂法不用法而导致企业财产损失的案例被“解剖麻雀”,对企业管理和风险控制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期召开的潮州市县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企业成大会座上宾,潮州上下正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让企业、项目成潮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潮州市司法局争先落实。今年年初,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问题,组织律师编印《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及案例分析》,针对企业常见的企业合规管理重点痛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并发放到相关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潮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陈杰看来,企业合规法律法规汇编只是一个起点,真正的合规还需要律师在实际工作中贡献力量,也需要企业的努力。

企业需努力,更需“靠近”法律。护航企业,需要在法律和企业之间建立起稳固的沟通纽带。2023年,潮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印发《关于深化“百所联百会”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以“百所联百会”的平台为基础,深化商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协作联系机制,实现全市商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对接全覆盖,向企业推出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清单,“菜单式”罗列法律服务产品,帮助企业更全面系统了解法律服务企业相关业务。

为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和风险防范提供方案、让企业商标和知识产权得到保护不受侵害、涉外法律服务让企业产品走得更远……2023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共走访服务企业约200家,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78次,开展法治讲座121场次,为企业排查风险问题190个,提供法律建议292个,涉及金额约4120万元。

此外,潮州出台《关于推动律师加强生产性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服务企业的法律供需对接、合规管理、人才培养和对外开放等重点项目,形成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10项措施,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夯实律师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招商引资中的法治担当

潮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落子招商引资,释放出全员招商强大魄力与决心。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何让这句话落地见效?

潮州司法行政机关对一揽子招商引资政策开通“绿色通道”高效服务,予以合法性把关。2023年,共办理优化产业发展用地供应、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促进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培育扶持“优大强”、创新实施“敞开申报、集中供地”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查计140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96条,努力为潮州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为化解重大项目法律风险,潮州司法行政机关还为园区建设、智能卫浴、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运作提供法律参考意见,对其中重点难点问题提前介入提供法律风险论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项目、重要合同法律风险。如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进驻凤泉湖高新区,每月不定期到园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服务园区建设。

营商环境好不好,还需企业说了算。当企业遇到资产纠纷等问题时,一个可以说理的地方足以让企业主安心。

去年5月,潮州某企业因改制投入资产,需证实合作之前土地现状而申办公证,潮州市韩江公证处公证员结合涉及土地面积较大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沟通细节后提供了无人机航拍公证方案,航拍现场公证员查看技术人员的资质,监督航拍仪器的清洁性、航拍数据的完整性,最后公证处以最快速度出具了公证书。

“图文并茂的公证书将土地的现状如实呈现出来!”企业负责人心头的石头总算落下,随后拿着公证书顺利实现了企业改制。

实际上,潮州各公证处均开设了“涉企公证咨询窗口”。该窗口主要为涉企公证业务开通“涉企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办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受理服务、办结完成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便企措施”。

此外,潮州还畅通公证涉企快捷通道。对事实清楚、材料充分、不需要核实或者已完成前期核实的涉企公证事项,将办理时限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7个工作日,对于急用证件,在符合办证程序规定的情况下,做到当天办结、当天出证。

潮州还积极推行行政复议助企稳商,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助力企业良性发展。去年,潮州共收到涉企行政复议案件445件,潮州以“行政复议+调解”的工作模式,将“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引入行政争议的化解中。

在某旅馆、某酒店不服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案中,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通过追根溯源,抓住该案中“过罚不相当”的关键矛盾,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两家企业的行政处罚进行了相应的变更,使双方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宝贵经验。

接下来,潮州行政复议机构将进一步畅通涉企复议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拓展复议申请渠道,以“存疑受理、容缺受理、事后补充”原则为市场主体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开辟“快车道”,力争实现企业行政复议申请“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行政复议全程“最多跑一次”。

“百千万工程”中的法治赋能

2023年,潮州市“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其中离不开法治的加持与赋能。

在对县镇村的三级治理中,潮州法治走出许多经验:为推动落实潮安区枫溪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发布《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潮安区枫溪镇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将242项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赋予枫溪镇实施,有效破解枫溪镇“权责不对等”的历史遗留问题。

镇域联城带村,抓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潮州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定第二批94项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镇街,充分考虑镇街实际情况,确保权限“放得下”“接得住”。

为让赋权更加科学精准,潮州将结合省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对镇街赋权事项进行评估和动态调整。同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培训机制,健全执法队伍“准入”“退出”机制,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2023年,潮州创建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潮州还将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选培育更多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与此同时,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用好立法赋予的“基层治理”立法权限,推动出台《潮州市基层调解组织管理办法》,不断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短板。

在潮州城乡各地,无论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还是司法调解领域,都有一个战无不胜的“独家秘笈”——潮州“茶文化六步调解法”。2023年,“茶文化六步调解法”获评“广东省十佳人民调解创新经验”,还代表潮州市申报全省“百千万工程”改革创新案例。

为让这一缕茶香飘得更远,潮州将全面推广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情况列入年度法治潮州建设、平安潮州建设考评范围和县区及市成员单位“一把手”考核指标,每季度对各单位“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典型案例及调解数据报送情况进行通报,推动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时,筹备举办全市“茶文化六步调解法”调解技能竞赛,组织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领域调解员代表参赛,不断提升“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的应用范围和推广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