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法治政府 | 光明日报:法治,让深圳成为所有人的家

时间 : 2021-10-25 10:16:07 来源 :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通讯员 吴姿娜)
【字体 :

“这个活动办得很好,既有趣味性,又能学习法律知识,我们收获可大了!”参加完问答活动的李阿姨说。近日,在深圳宝安区铁岗社区,一场法律援助宣传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寓教于乐的普法形式,不仅调动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使得群众对法律援助这一民生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务实尚法,是深圳重要的城市精神。近年来,深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以法治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矛盾纠纷的奔跑步伐从未停歇,法治精神在鹏城落地生根,成为特区最亮丽的名片之一。

法治之翼

呵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区建区时间不长,自成立之初就致力打造法治高地。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锴介绍,2017年以来,坪山区践行为民宗旨,从最突出的民生诉求解决着手,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民生诉求改革,探索出民生诉求解决的“坪山模式”。

721日,受台风“查帕卡”影响,深圳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坪山区龙田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民生诉求系统视频感知平台,查看相关区域重点探头,监察水位情况、积水情况,在河水水位达到桥梁底部时,就指挥应急人员拉好警戒线、疏导交通、撤离人员和车辆,并联系排水单位及时到内涝点进行排水,有效缓解社区内涝问题。

胡锴表示,针对群众关注的民生诉求,坪山区先后整合151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和事件分拨系统,将各类治理事件全部纳入“@坪山”民生诉求系统统一受理,“这样就能实现一张表单统情况、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并与纪委监委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民生诉求解决提质增效。

近年来,在深圳生态环境领域投诉中,噪声扰民案件数量占据较大比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噪声污染治理模式,积极处理噪声扰民群众纠纷,推动噪声扰民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立足于“早”、化解于“小”、着力于“解”,2021721日,罗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人民调解方式处理噪声扰民投诉,提升了市民满意度,也促进更多的市民加入调解员队伍。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探索出以“生态堡垒”党建联创合力建设“绿色工地”的新路子,将企业党组织创建成为与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并肩战斗的“生态堡垒”,对噪声超标违法行为按日连续处罚,成为驱动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的“绿色引擎”。今年110月,受理噪声污染投诉案件同比下降23.9%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首创“远程喊停”噪声监管新模式。20204月,坪山区借助科技手段为环境监管赋能,通过“线上监控+线下执法”高效联动,对在建工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施工单位超分贝施工、超时施工时,立即核查企业是否提前申报施工许可,对未取得许可的进行“远程喊停”,及时制止工地违法施工。

法治之轮

推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对合规风险预判和应对不足而遭受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合规问题,已成为深圳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头等风险”。

20192月,深圳在全国率先上线“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该系统获得企业远程诊断,通过综合大数据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自动生成意见和建议。

20201月,《美国陷阱》一书作者、法国阿尔斯通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来到深圳,为法律工作者、涉外企业高管讲述跨国企业合规风险问题,这是深圳市司法局为开展合规宣传培训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

深圳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合规建设上,深圳围绕政府合规、企业合规、行业合规、涉外合规四个方面先行先试,打出一套组合拳,成为国内最早系统性推进合规建设的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除了给企业行便利,也要为个人作保障。

梁先生是一名工业设计师,2018年加入深圳“创客”大军。不料,创业失败让他陷入了75万元的债务困境,挤压着他继续创业的梦想。

202131日,《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开始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同日,全国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挂牌成立。深圳率先以法治方式促进诚信债务人“经济再生”“破茧成蝶”。

716日,在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的协同推进下,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终结了全国首宗个人破产案件。梁先生因此幸运地成为中国内地首例个人破产案件的“主角”,实现了人生和创业梦想的“双重整”。

法治之手

为民分忧巧解矛盾纠纷

新时期,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多元,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调处难度大,重大疑难纠纷积案增多,过去依靠单一手段、单个部门、单兵作战的工作方式,已不太适应矛盾纠纷化解的现实需要。

宝安区是深圳的传统工业大区,外来人口比重大,人员居住情况复杂,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20198月,宝安区出台《深化矛盾纠纷多元调解若干措施》,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非诉纠纷解决“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从原有司法行政机关参与调解扩充到各职能部门参与调解,深化“大调解”工作体系。

“合同到期后我继续工作,当我生病住院了,公司却突然炒了我!”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司法所,一位市民怒气冲冲地要求调解员给他评评理。借助“说事评理”调解平台,西乡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组织该市民与公司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圆满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西乡街道借鉴人民陪审员评议制度,建立了“说事评理”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形成“律师说法、贤达说理、邻里说情”的综合调解模式。评理团成员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依据当事双方陈述的纠纷事实发表各自的意见,评出双方意见的合理性,首席评理员在此基础上依法、依理、依情提出解决建议方案,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专家指出,与程序复杂、耗时冗长的司法程序相比,“说事评理”具有短(时间短)、平(气氛和谐)、快(效果明显)的特点,既缓解了政府资源不足的压力,也最大限度节省了当事双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