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法治政府 | 人民网:护航潮头勇立 这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打造“无证明”名片

时间 : 2021-10-25 10:16:07 来源 :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字体 :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广州市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中国社科院2021年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中,广州市政府透明度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一,广州6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或提名奖,获“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南沙区成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近日,在采访南沙区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名片的过程中,人民网记者感受到了该区勇立潮头的法治密码。

“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围绕解决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创业更顺畅……”20201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推出“无证明自贸区”改革,企业和群众在依法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片区内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该项改革通过政府部门“自我革命”转变工作方式,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制度保障:证明减免率达92.4% 使创业办事更方便

2020228日,南沙区推出《全面打造“无证明自贸区”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减少跑动次数”为主线,围绕直接面对群众和企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

此外,配套建设证明事项数据查询核验系统以及制定《“无证明自贸区”数据查询实施细则》提供技术和制度保障。自改革以来,已累计公布了四批证明事项减免清单,减免了21个部门的330项证明事项,减免率达92.4%,逐步实现了“无证明”办理,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全面提升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使创业办事更方便。

协同共享:证明事项清单化管理 整合数据供需

一个地区到底有多少项证明?记者在南沙区了解到,在开展证明事项拉网式梳理自查清理工作后,该区力求证明源头全覆盖,精细定义证明事项和确定证明事项范围,从全区34个部门、9个镇街的1621项事项、8375项办理材料中梳理出357项证明事项,形成了南沙区现有证明事项底单。通过采取“两张清单全覆盖”的方式,形成取消和保留两份清单并对外公布,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有人将各部门的数据比喻成“烟囱”“孤岛”,意思是各自林立。所谓证明便是从两个数据互不相通的部门之间开具。有没有办法从根源上解决数据壁垒?

在提升共享效率方面,南沙区组织证明的使用部门和出具部门对信息进行联合校验核对协同,建立核验过程供需信息目录,设计结构化核验模式。并以数据供需清单为导向,以南沙区数据共享平台为核心,打通与税务、市场监管及人社等34个部门的数据共享渠道,获取500多个数据主题的使用权,可供进行数据查询的数据量近15亿条。

此外,依托南沙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发证明查询核验系统,为证明减免提供统一的数据查询和部门核验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所有查询和核验结果将被赋予唯一编码,全流程“上链”。

理念升级:变“向群众索要证明” “向部门核验信息”

从需要申请人通过各种途径出具证明的成本和办事流程,转变为政府的工作成本和内部程序,改革从“减证”彻底成“无证”。

“截至目前,南沙区已实现网上办事全覆盖,申请事项100%网上办理,100%最多跑一次。根据过往业务量测算,目前已减免的330项证明事项,减少材料提交19万余份,至少可为群众减少跑动13万余次,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等领域涉及的证明事项已实现100%减免,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证明多等问题,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沙区深入探索信任审批,以告知承诺形式减免证明,群众承诺后不再补交证明材料,审批部门在设定期限内对办事人承诺内容进行核实,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申请人彻底不再“跑证明”。据介绍,目前,南沙区已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减免的证明事项有22项,通过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使信用监管进入“管好管到位,放得更开减得更多”的良性循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