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法治政府 | 打造“互联网+监管”体系,惠州助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1-10-28 09:26:55 来源 : 惠州市司法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惠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深化“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将信息化手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助推惠州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广应用

助推基层执法提质增效

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惠州分平台部署及71个镇(街)账户配置,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同时,运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将公示平台数据上链,防止执法文书随意改动,进一步确保执法文书的严谨性、合法性与唯一性。

开发应用规范性文件与政府规章管理系统

提升规范性文件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探索实施“红头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做好“减法”。严格落实《惠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有效期规定》(惠府办〔20191号)关于有效期的要求,实现文件清理工作常态化和监督管理常态化,避免扎堆清理。

建立“红头文件”正面清单,做好“加法”。实现规范性文件从起草到发布的全程信息化管理以及规范性文件备案与公布的“无缝衔接”,向群众开放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的查询入口,为社会公众获知文件内容和效力提供统一平台和便利化方式,提高规范性文件透明度与公信力。

开发应用政府法律顾问备案系统

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更好地实现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系统将法律顾问个人档案、擅长领域、年度办件情况、履职情况等信息纳入,实现法律顾问考核科学化、精准化;将政府重大合同备案情况纳入,对重大合同签订、审核、备案、履行和清理等情况实施全流程管理,实现常态化跟踪,有效防范因合同履行不到位导致的法律风险。

做好全国行政复议系统试点工作

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赋能

认真落实司法部关于惠州市作为全国行政复议系统试点市的部署,开发运用行政复议服务平台网页端和微信小程序,提供复议百科、智能咨询、复议申请、进度查询、文书公开、机关导航等功能,方便群众通过网络参与行政复议,加强行政复议机关与社会互动,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

运用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

打造“智慧律管”生态

开发办公(OA)、诉讼仲裁案件、律师执业机构、非诉案件、所函、党建、公益等管理和数据分析模块,将相应的模块权限分别赋予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行业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充分调动上述角色的积极性,形成律师行业各主体齐抓共管的局面。

2021年以来,推送学习资料170余条,录入律师承办案件3.6万余宗,实现律师行业教育常态化与监管精准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