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法治广东 | 广州多措并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时间 : 2021-10-29 10:19:16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
【字体 :

近年来,广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决策部署,不失时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并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了一批“广州经验”“广州品牌”,有力促进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建设。

涉外律师业发展项目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法治广东考核中单项得分全省第一。

高起点规划

先后出台《广州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将法律服务业纳入全市高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广州建设国际民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的目标,明确规定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多项具体措施。

广州市律协制定《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发展涉外业务等10大方面65项发展措施。支持在琶洲、中新知识城等区域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打造天河、白云、南沙、海珠等法律服务集聚区。

高标准建设

全国首创“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并成功举办两届。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并启用运营。设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入选“2020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之“法治保障优胜案例”。

11家律师所在海外设立17家分支机构,广信君达、金鹏、盈隆等3家律师所代表全省同行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示广东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风采。

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司法局先后与市发改委、市工商联等33家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或战略合作关系。广州市律协与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等签署《推进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组织编写《涉外法律文书汇编》,向有需求的涉外企业推荐专家律师。强化人才支撑,广州市司法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设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

目前广州市有涉外律师所167家,涉外律师近700人,其中61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入选人数居全国第三。

高水平服务

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等法律业务居全国前列,广州律师成功代理全国首件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君信律师所连续16年服务港珠澳大桥建设。近期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两宗自行受理的调解案件并完成司法确认,涉案标的额共计1.68亿元;广信君达律师所助力省政府在澳门成功发行3年期22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这是省政府首次在境外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

3家律师所、1名律师及其办理的涉外案件荣获法治日报社“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十佳律师事务所”“十佳律师”“优秀法律服务案例”大奖。广州律师6篇案例收录于全国《涉外法律服务优秀案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