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快推进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 努力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地

时间 : 2021-11-10 15:05:36 来源 : 人民日报
【字体 :

今年5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的信任和期待,是深圳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圳市委市政府感恩奋进,在2020年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问题出发,聚焦法治重点难点领域持续攻坚。一是完善法治城市制度体系,相继出台数据条例等具有创新示范意义的立法。二是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依法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3.0,创新“场景式”执法培训方式,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履职能力。三是探索执法司法智能化制约监督机制,政法系统全面使用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刑事案件全流程网上协同办案。四是推进民生诉求改革,公安机关建立以“局长信箱”为切口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回应企业和市民诉求。

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全方位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实施营商环境法规,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本市法规首创的相关制度。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圳中院对外国企业发出“禁诉令”,享有专利全球许可费率管辖,完善“速裁+快审+精审”审判模式,探索“先行判决+诉讼禁令”裁判方式。三是深入推进城市合规体系建设,推动成立4家合规智库;探索“刑事从宽处理”+“行政从宽处罚”双重激励机制。

坚持统筹推进涉外法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一是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不断完善“港人陪审”“港人调解”制度,选任香港地区陪审员和调解员参与涉港案件办理。二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已有6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前海,“一带一路”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已覆盖31个国家地区的法例,汇聚近千名法律专业人士在线服务。三是加强与港澳和国际法治交流合作,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与48家域内外调解机构共建国际商事调解平台,累计成功调解纠纷超过1万件。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