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法治广东 | 推进“十四五”法治潮州建设!《法治潮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出台

时间 : 2021-11-15 11:01:31 来源 : 潮州市司法局
【字体 :

1112日,中共潮州市委率先在全省印发《法治潮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制定“十四五”时期法治潮州建设规划,绘制新时期潮州法治建设新蓝图,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对潮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快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潮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简称《规划》)主要体现为五个“坚持”。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制定《规划》的指导思想。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融入《规划》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潮州落地落实。开篇明确法治潮州建设的总体要求,涵盖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立法工作、强化法治实施、健全法治监督机制、积极改革创新、完善法治保障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决服从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等九方面内容。

坚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规划要求。全面梳理中央、省委规划文件对地方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潮州城市定位和法治建设实际,把中央、省委规划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度措施予以细化、补充,确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潮州得到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服务潮州改革发展大局。立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新发展阶段潮州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保障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推动潮州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作出法治保障部署。

坚持充分体现潮州特色。结合潮州实际,将一些具有创新意义、值得在全市推广的项目和经验作为下一步任务确定下来。如提出立足潮州特色和实际推进“小切口”立法、加强工艺美术制度建设、融合潮州传统文化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发挥侨乡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等任务。

坚持突出有效解决法治领域重要问题。针对法治领域重要问题提出具有潮州特色、有利于细化操作的务实管用举措。如针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细化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定期组织律师团队为企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等具体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