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潮州:出台《潮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时间 : 2021-12-08 10:08:27 来源 : 潮州市司法局
【字体 :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以及《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潮州市法治社会建设,123日,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实施《潮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下简称《实施纲要》)。

制定潮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对于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潮州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纲要》坚持以维护人民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主线,共分七大部分,包括总体要求、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加强组织保障等。

《实施纲要》突出充分体现潮州特色,围绕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部署了29项重点任务,既对中央、省委提出的原则性举措加以具化、充实,又提出如创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潮州大锣鼓、潮语歌曲、潮剧、歌册等具有潮州特色普法优质产品;构建具有潮州特色的法治文化传播体系,有效促进法治文化与传统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完善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培养法治乡村建设带头人,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具有潮州特色的工作任务。

下一步,潮州市将围绕《实施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着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群众参与、督查检查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如期实现法治社会建设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