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面依法治省

广州:创新“枫桥式工作法”,“一站式”止争解纷

时间 : 2023-11-15 10:02:27 来源 : 法治日报(记者 陈建国 章宁旦 周斌 邓君 孙天骄)
【字体 :

广州市黄埔区水西路12号,在辖区居民看来,就是他们“受委屈时出气、遇难题时求助”的地方。走进这里的黄埔区综治中心,居民在一楼大厅的22个窗口可一站式解决最常遇到的18类难题。

记者到访时,从事清洁工作的许师傅正在反映单位拖欠工资的事。他举着手里的一张记满工作时间的纸,一边递给窗口工作人员,一边说:“你看,我上完自己的班,还另安排我多干一个班,就给我一份工资,时间我都记在这了。我要求再给我结一份工钱。”

窗口工作人员听完后解释说:“不存在一个人领两份工资的情况。你这种情况属于加班,按照劳动法应该领加班费,而且加班费是工资的1.5倍,不比你再领一份工资还多?”

“那我要拿加班费。”

“这样,我先登记你的信息,给你一张表回去填好,然后按表格要求准备证明材料。”

许师傅临走前,工作人员反复叮嘱:“工资单、社保单、考勤表都能作证,下回你直接到我这个窗口就行。”

这里是广州市第一家“一站式”建设的区级综治中心,将“受理、调解、仲裁、审判、情报、咨询、矫正”多功能合一,实现排、访、调、仲、诉一体衔接。目前已有11家单位入驻办公,日均受理超过60宗。

通过两年探索,在政法部门一线工作一辈子的黄埔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帆也对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新体悟:要推动社会从“管理”转向“治理”,除了“管住”显性矛盾,也要“理好”隐性风险。

“服务是最小的成本。”他说,进了这扇门,就是要让群众便捷地反映诉求,找个说“法”的地方,从“跑衙门”转变为给政府“派任务”,做到群众依法信访,政府依法履职。

一个窗口对群众,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事项“线下进一站、线上进一网、掌上进一端”;“只进一扇门,争议一站结”,依法为群众提供化解矛盾纠纷“一条龙”服务……近年来,广州紧盯社会治理末梢,以镇街综治中心提档升级行动为牵引,推进“枫桥式”综治中心建设,用足法治资源、用活法治手段、用好法治人才,努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做到止争、解纷、安民。

水西路12号往东十几公里,是增城区永宁街。记者在这里见到另一个同样深有感触的政法干部。

永宁街,此前一段时间里并不安宁:这里靠近广州“东进”发展策略中心,地少人密,征地纠纷、劳资矛盾高发,信访量猛增,一些矛盾纠纷“从小拖大、由大拖炸”的情况时有发生。

“我们统计过,78%的越级信访群众曾报过警,派出所的非警务警情已占到58.6%53.5%的聚集性事件都是由未及时处置到位的非警务纠纷诱发。”增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赖宏星感慨道,这三个数字足以说明,不对非警务纠纷进行分流处置、不在早在小化解矛盾,稳定做不到,发展更是一种奢望。

今年以来,永宁街作为试点,在街道综治中心下成立了一支专门力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统筹配置各方资源帮群众止纷解困,集中精力和优势力量处置非警务矛盾纠纷,实现风险隐患“一站式”闭环处置,成立至今已承接529宗非警务纠纷,涉及到劳资、征地、物业、家庭矛盾等方面,办结526件。

对此,街道派出所所长余永锋已尝到了甜头:“街道的重复报警率从去年的11%下降到近期的3.2%,两位数降到个位数,工作压力小了,以往随便一宗征地、劳资纠纷都能把一个派出所拖死的情况再也没出现过。”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综治中心是整合政法工作资源、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广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枫桥式工作法”,聚焦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调处、一揽子解决,大力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行动,打造“枫桥式”综治中心广州品牌。

“我们就是要让‘有纠纷就到综治中心’成为群众的自觉选择。”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说,让综治中心这“一扇门”,成为应对重大风险的“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的“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全力推动实现“一个中心管平安”“群众矛盾纠纷化解跑一地”。

目前,广州市综治中心建设已经实现全市176个镇街全覆盖,全部社区(村)均建立了综治中心或综治工作站。上半年,广州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万余件,其中九成以上在镇街村居层面得到化解,较好地发挥了矛盾纠纷吸附消纳作用。记者了解到,这一模式如今已在广东全省推广。


附件下载: